[文章]誰在睜眼說瞎話

[文章]誰在睜眼說瞎話

GYM 於 星期二 三月 09, 2004 1:03 pm


你看到初一的月亮,他看到十五的月亮,
雖然都是月亮,但真的都不一樣,
你能下結論誰在睜眼說瞎話嗎?


團體中,睜眼說瞎話的人,是最令人頭痛的。他們的意見,實在有夠離譜。偏偏,老闆還聽進去了。

久而久之,不免懷疑:老闆是不是也瞎了?

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在短短兩年中,換了五份工作,寫信來問我:
「吳大哥,為什麼我總是碰到這些睜眼說瞎話的同事?」

根據信上的描述,他的工作態度認真,對工作內容也都感興趣,轉換不同公司的理由,卻都只有一個:「小人當道,在老闆面前睜眼說瞎話。」

以我從事顧問工作多年的經驗來看,辦公室裡的同仁不說真話,有三個可能:
1.說話的人沒有專業能力判斷事實,把錯的當成對的。
2.說話的人為了討好上司、迎合上意,故意扭曲事實。
3.說話的人怕得罪身邊的人,只好肯定不會得罪別人的部分事實,對其他比較敏感的事情推說:「我不知道!」

表面上看起來,睜眼說瞎話好像都是說話的人有錯。其實,主管更需要負最大的責任。

如果同仁因為沒有專業能力判斷事實,而睜眼說瞎話,主管應該透過教育訓練,幫助他擁有專業能力判斷事實。

如果同仁為了討好上司,故意扭曲事實,表示主管的平日作風太強勢了。

如果同仁因為不想得罪其他同事而不敢說真話,表示組織的溝通,大有問題。

除了主管要負責之外,聽了這些話覺得不痛快的人,也要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太主觀,只以個別的角度認定某一項事實,就堅持別人說的不是真話。

辦公室的同事,對事情有所爭議時,多半還願意拿出理智,試著就事論事。情人之間的吵架,就沒有那麼容易處理了。由於彼此太過親密,常常無法跳脫自我意識,換到對方的觀點看事情,於是流於意氣之爭,傷及長久建立的感情,實在很可惜。

十九世紀英國政治家麥考萊說:「雄辯的最終目的,不在真理,而是說服!」如果,我們要追求的是真理,何須雄辯?

你看到初一的月亮,他看到十五的月亮,雖然都是月亮,但真的都不一樣,你能下結論誰在睜眼說瞎話嗎?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作品《打造自己的幸福.com》時報出版)

【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跳脫自我意識,換到對方的觀點看事情;
才能避免流於意氣之爭,盲目辯論,喪失看清事實的機會。
一、請務必熟讀/遵守YLL討論網規範
二、發表前請先使用文章搜尋使用搜尋關鍵字檢查有無重複。
三、文章封鎖就是犯規,犯太多次的送入黑名單,有疑問私下傳訊吧。
四、發現有文章觸犯規則的先請檢舉到黑名單。然後額外的事情再PM給我。

為了維持版面整潔,最後一次請各位,無意義就別用隱藏製造灌水,否則封鎖文章和扣分伺候。
另重複文章過多者,視同不遵守論壇規範,依照規範處分,嚴格執行。

灌水賺積分只有死!

[建議]麻煩發文前請使用文章搜尋!
有沒有發現你的積分一直在減少?也就是文章重複囉,依照論壇規範處理,我會加倍扣分……若是不想被再扣積分,就不要再發重複帖或發違規帖了,還有要去看版規、不犯規,這樣也保證你的積分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扣對吧?當個優良的好會員吧。 05/2/14 PM 2:19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