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家吳淡如的閱讀秘密

[文章]作家吳淡如的閱讀秘密

yll 於 星期六 二月 14, 2004 9:52 pm


作家吳淡如的閱讀秘密
作者: 王昕

作家吳淡如不僅文章廣受讀者喜愛,並曾經在蕃薯藤市調中獲選為青少年、上班族群最想傾訴的對象,而她在電視節目中敏捷、機智的主持風格,更曾獲得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提名。在讀者眼中,吳淡如是一個文筆犀利、著作豐碩的暢銷作家;在觀眾眼中,吳淡如是一個親和力強、口才便給的稱職主持人。但或許很少人知道,童年時期的吳淡如是一個寂寞、缺乏玩伴,只好一頭栽進閱讀世界的小女孩,更因為一篇被國語日報採用刊登的投稿文章,而從此開啟她一生對寫作無止盡的熱愛。

小女生,愛看圖畫書

「我從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就知道要存錢去買書,我喜歡閱讀,是因為我喜歡繪畫的興趣被父親阻止、壓抑有關係,那時候我喜歡看有圖畫的書,但並不是要看書學寫作,而是要看書裡的圖畫學畫圖。」吳淡如說,小時候因為媽媽是小學老師,常會帶些民族英雄傳記和國立編譯館編的童書讓她讀,而從小她就不是一個上課乖乖聽課的小孩,所以總是老師在上面講課,她在下面看自己的書。

美妙閱讀天地

「四年級時因為發生意外,腳受傷的關係,前後將近半年的時間,我都在家自己讀書,我的老師就帶了一堆書給我,我還記得很多是當時國語日報出的書,像《柳林中的風聲》、《獅子、女巫、魔衣櫥》等,那時候,幾乎一有空我就是在讀書,而且是什麼書都看,包括漫畫書。」吳淡如說,那段受傷在家自己讀書的期間,讓她發覺到書裡的世界非常有趣,她拼命的找書看,連父親書櫥裡的藏書也全被她看完了,甚至像無名氏所寫的《塔裡的女人》並不適合她當時年紀讀的書,她也可以讀得津津有味。

善感年齡,狂愛課外書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就讀完三遍的《紅樓夢》,雖然沒有人教我文言文,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已經懂得念文言文,雖然似懂非懂,卻也會因融入故事的情節,而有傷春悲秋的情緒,我還記得國一的時候我還寫過一篇有關《紅樓夢》的作文,被刊登在學校校刊裡。」吳淡如形容自己是一個閱讀狂,不大能夠專心聽老師在上面講課,而都是自己讀、自己看,甚至開學第一天,她就把整本課本給看完,等不及老師講課的時候再看。有時因為覺得老師在上面講課無聊,她還自動自發的在下面背成語辭典,背李白的詩、李清照的詞呢!「我是一個讓老師上課很頭痛的學生,我還記得國中時候的導師,還特別因此跟科任老師說,請他們上課的時候可以不用理會我,反正我的成績沒有問題!」

國中畢業後,吳淡如離開宜蘭的家鄉,一個人離鄉背井到臺北念高中,其中很大原因,是因為宜蘭所有書店裡的書,幾乎都被她讀完了。上了高中後,她的閱讀經驗並沒有因為課業壓力而中斷過,而且課外書讀得一定比課內書來得多。「高中時期,周遭同學都在看存在主義,就會覺得自己非得跟著看不可,所以即使看不懂,也會生吞活剝的看下去,希望比較有程度的同學在討論的時候,不要什麼都不知道。」

考上臺大法律系

如此大量的閱讀課外書,如何兼顧課業,以第一志願考上臺大法律系?吳淡如坦承,自己很少很認真的念過教科書,除了數學科以外,其他學科對她來說,常常都是看一看就會,很容易就可以考很好的成績。「我想其中的原因跟我從小閱讀有很大的關聯,因為閱讀會讓你記住所有的重點,所以學校的課業對我來說一直很輕鬆、容易。」

考試高手閱讀秘訣

「考完大學聯考後,我甚至不明瞭為什麼會有人考不上第一志願,或是重考大學考了好幾年,因為對我來說,大學聯考的題目都很簡單。後來,我才慢慢理解到,那是因為每個人的天分都不一樣,我只是可能天生對文字、對考試比較有天分而已。」吳淡如謙虛的表示,正是因為從小長期閱讀的結果,讓沒有學過速讀的她,對文字可以一掃而過便記住重點,使她在考試方面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成績,所以對於有些家長因為擔心影響到課業,不願意讓孩子看課外書的做法,吳淡如並不認同,反而認為,閱讀其實是可以幫助考試成績。

少年的煩惱──走過青澀與自閉

「跟大多數的青少年一樣,我青少年時期最大的困擾是跟父母的溝通是有問題的。跟父母的衝突是一定有的,但不是很明顯的衝突,最主要是我一直覺得我的父母不了解我。」吳淡如說,就像很多父母一樣,那時候父母親常常耳提面命的告誡她,將來靠寫東西、靠畫畫是沒有辦法謀生的,而當時她也深信不疑,大學時便選擇了讀法律系,打算以後當律師可以謀生,這樣就可以好好的寫作。「很多人在遇到相同的情況,也都是按照父母的期望去做,而我是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所以成長的過程中,也曾經吃過不少的苦頭。」

我並不喜歡和別人溝通,我以前是一個很自閉的小孩,我只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自看書,一直到上大學都是如此,後來我大學的同學看到我在電視上主持節目,侃侃而談的樣子,都很難相信。

影響最深的書

「以前看《紅樓夢》時,我就想如果我一輩子都寫小說,我是不是可以寫出一部『巨著』?高中時,讀《丹諾自傳》,影響我選讀法律系,因為裡面描述律師辯證的故事真是太精采了,但等我去念了法律系以後才知道,原來有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的不同,原來我們的律師在法庭下是常會被法官罵的,和我原來的理想是不相符的。」吳淡如認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書都對她產生很大的影響,她也坦承,和許多小女生一樣,以前她也很喜歡看瓊瑤的小說,也以為愛情應該就像是小說中所描述的,有一天一定會遇到自己的白馬王子,後來才發現,即使是遇到白馬王子,如果自己本身沒有本領的話,白馬王子也是留不住。

幫我度過徬徨少年的書

「我覺得每本書都有用,即使是看漫畫也有用,因為書是一個陪伴你說話的朋友,只要選自己想看的書,唯一的建議是,請多元化、多面向的選書,各方面好看的書都涉獵,即使你覺得全世界都沒有人可以了解你,閱讀還是可以成為你最好的娛樂,青少年可以先選適合你的書去看,大可不必先去讀那些大部頭的書。」

至於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吳淡如表示,只能說靈感來自生活的點點滴滴,來自她看到的事情和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我無法具體的說出來,我覺得每個寫作者都很清楚的告訴別人他是為什麼寫作的故事,有時我在寫一個故事的時候,很可能寫到後來和原先構思的情節是完全的不一樣。」

青少年該有什麼特質?

「我認為青少年應勇往直前,絕對對自己負責任,好奇,企圖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不會被社會所左右。」吳淡如如此期許。
分享我的教學和生活,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帥哥良&小帥 Youtube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