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地磁減弱 指南針將向北

[分享]地磁減弱 指南針將向北

E.T 於 星期五 十二月 12, 2003 1:09 pm


在 荷 李 活 科 幻 電 影 《 地 心 浩 劫 》 , 地 核 突 然 停 止 轉 動 令 地 球 磁 場 消 失 , 引 發 一 場 末 日 災 難 。 現 實 生 活 中 , 我 們 腳 下 2000公 里 深 的 地 核 亦 出 現 了 不 尋 常 的 變 化 , 令 地 磁 突 然 愈 來 愈 弱 。 有 地 質 學 家 稱 , 這 或 預 示 地 球 正 進 入 一 次 「 地 磁 逆 轉 」 , 即 南 極 和 北 極 的 地 磁 極 調 轉 。 人 類 屆 時 會 否 面 臨 一 場 真 實 的 地 心 浩 劫 ﹖

磁場擋宇宙輻射

上 月 , 地 球 受 到 強 烈 太 陽 風 暴 吹 襲 , 大 量 帶 電 粒 子 以 時 速 800萬 公 里 直 吹 地 球 , 引 致 部 分 地 區 通 訊 失 靈 和 衛 星 損 壞 。 幸 而 地 球 有 一 層 無 形 的 磁 場 保 護 , 把 太 陽 風 暴 的 影 響 減 到 最 低 。

地 球 磁 場 是 地 球 外 核 的 液 態 金 屬 圍 繞 地 球 內 核 流 動 而 產 生 , 它 能 抵 擋 太 空 風 暴 , 阻 隔 太 陽 和 宇 宙 的 有 害 輻 射 , 保 護 地 球 生 物 免 被 灼 傷 。 極 光 是 顯 示 地 磁 存 在 的 最 明 顯 例 子 , 太 空 的 帶 電 粒 子 沿 磁 力 線 撞 擊 大 氣 粒 子 , 形 成 絢 麗 的 極 光 。

地 磁 每 一 刻 都 在 發 生 細 微 變 化 , 但 科 學 家 發 現 , 地 磁 正 在 減 弱 , 與 過 去 5000年 相 比 , 其 變 率 在 近 300年 來 升 高 , 可 能 是 地 磁 逆 轉 的 先 兆 。 事 實 上 , 地 球 自 誕 生 以 來 , 已 發 生 過 數 百 次 的 地 磁 逆 轉 , 古 磁 學 家 表 示 , 它 就 好 像 地 球 進 入 冰 河 時 期 般 普 通 , 只 是 現 代 人 類 未 經 歷 過 這 種 現 象 而 已 。 地 磁 逆 轉 會 由 「 正 常 」 的 南 磁 極 ( south magnetic pole) 和 北 磁 極 ( north magnetic pole) 調 轉 , 換 句 話 說 , 屆 時 指 南 針 的 磁 針 北 極 會 調 轉 指 向 南 極 , 而 不 是 北 極 。

科 學 家 在 大 西 洋 深 海 採 集 岩 石 樣 本 , 分 析 出 過 去 1.7億 萬 年 來 的 地 磁 逆 轉 記 錄 。 結 果 顯 示 , 地 球 平 均 每 25萬 年 出 現 一 次 地 磁 逆 轉 現 象 , 然 而 對 上 一 次 發 生 逆 轉 已 是 72萬 年 前 的 事 , 意 味 地 球 最 新 一 次 的 地 磁 逆 轉 其 實 早 已 過 期 。

地磁25萬年逆轉一次

英 國 利 物 浦 大 學 地 質 學 家 約 翰 . 蕭 , 研 究 由 史 前 時 期 到 現 代 的 陶 器 , 分 析 地 磁 在 過 去 5000年 的 變 化 。 陶 土 含 有 鐵 礦 物 , 在 燒 製 陶 器 的 那 一 刻 , 鐵 礦 物 會 根 據 當 時 的 地 磁 強 度 而 排 列 , 透 過 分 析 陶 器 上 的 鐵 礦 物 , 便 能 知 道 幾 千 年 來 的 地 磁 變 化 。 他 說 ﹕ 「 我 們 根 據 陶 瓷 數 據 所 繪 的 圖 表 顯 示 , 地 磁 在 近 300年 的 減 弱 速 度 比 過 去 5000年 來 任 何 時 期 都 厲 害 。 它 由 強 變 弱 , 而 且 減 弱 速 度 非 常 快 。 」

按 目 前 減 弱 速 度 , 地 磁 可 能 在 數 百 年 內 消 失 , 使 地 球 暴 露 於 太 空 風 暴 和 太 陽 輻 射 中 , 對 大 氣 層 和 地 球 生 物 帶 來 難 以 預 料 的 後 果 。 但 地 磁 亦 可 能 停 止 減 弱 , 並 開 始 加 強 , 但 亦 可 能 在 減 弱 到 某 一 程 度 時 突 然 逆 轉 , 使 地 球 進 入 新 一 次 「 地 磁 逆 轉 」 時 期 。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聖 克 魯 斯 分 校 地 球 學 教 授 格 拉 茨 梅 爾 , 以 電 腦 模 擬 地 磁 逆 轉 過 程 。 在 地 磁 逆 轉 之 前 , 地 磁 會 出 現 混 亂 和 減 弱 現 象 , 這 時 地 核 開 始 有 不 尋 常 變 化 , 部 分 區 域 首 先 出 現 磁 極 逆 轉 , 令 整 體 磁 場 減 弱 , 經 過 一 段 不 穩 定 期 , 南 北 磁 極 終 對 調 。 不 過 我 們 暫 時 毋 須 把 指 南 針 丟 掉 , 因 地 磁 逆 轉 過 程 一 般 需 時 數 百 以 至 數 千 年 完 成 。

令人患癌 擾亂衛星通訊

格 氏 說 ﹕ 「 當 地 磁 進 入 過 渡 期 , 它 可 能 會 減 弱 多 達 90% , 屆 時 會 有 更 多 宇 宙 輻 射 穿 過 磁 場 到 達 地 面 。 全 球 癌 症 個 案 因 此 稍 微 上 升 , 衛 星 通 訊 亦 被 擾 亂 。 幸 而 , 我 們 仍 有 數 百 年 的 時 間 去 準 備 , 我 相 信 那 並 非 什 麼 大 災 難 , 而 屆 時 的 人 類 相 信 已 想 到 辦 法 應 付 。 」

火星失磁場 生物絕種

地 磁 逆 轉 現 象 在 其 他 星 體 也 有 發 生 , 太 陽 磁 場 大 約 11年 出 現 一 次 逆 轉 ﹔ 火 星 在 40億 年 前 亦 出 現 一 次 嚴 重 的 磁 場 危 機 , 從 此 失 去 磁 場 和 大 氣 層 , 火 星 上 可 能 存 在 的 生 物 並 因 此 絕 種 。 我 們 居 住 的 銀 河 系 也 帶 磁 性 , 專 家 指 它 也 有 可 能 出 現 磁 極 逆 轉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E.T 於 星期五 十二月 12, 2003 1:10 pm


動物足夠時間適應  ?
  
動物不會絕種


對 候 鳥 、 海 龜 和 鯨 魚 等 依 賴 地 磁 來 辨 別 方 向 的 遷 徙 動 物 來 說 , 地 磁 減 弱 甚 至 出 現 逆 轉 會 對 牠 們 產 生 什 麼 影 響 ﹖ 牠 們 會 否 因 而 大 量 絕 種 ﹖

知更鳥數日適應

為 了 解 地 磁 變 化 對 鳥 類 的 影 響 , 德 國 法 蘭 克 福 動 物 學 院 的 科 學 家 以 知 更 鳥 進 行 一 項 實 驗 。 研 究 人 員 把 知 更 鳥 放 入 鋼 箱 , 把 磁 場 強 度 減 弱 1/3, 發 現 鳥 兒 的 拍 翼 方 向 改 變 , 意 味 鳥 類 需 要 一 定 的 磁 場 強 度 來 飛 行 , 但 鳥 兒 在 數 日 之 內 就 能 適 應 新 的 磁 場 強 度 。

科 學 家 認 為 , 地 球 生 物 能 適 應 磁 場 減 弱 甚 至 是 逆 轉 。 根 據 過 往 的 地 磁 紀 錄 , 地 球 發 生 過 多 次 的 地 磁 逆 轉 , 但 沒 有 與 動 物 絕 種 時 間 重 疊 。 地 磁 逆 轉 需 時 數 百 至 數 千 年 , 動 物 有 百 代 、 千 代 的 時 間 去 適 應 這 種 改 變 。 在 逆 轉 的 過 渡 期 , 地 磁 強 度 仍 保 留 在 5至 10% , 足 夠 動 物 用 來 遷 徙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