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化學獎得主用獎金捍學術自由

[分享]化學獎得主用獎金捍學術自由

E.T 於 星期四 十月 09, 2003 6:15 pm


不值美國為反恐箝制科學家

【 明 報 專 訊 】 瑞 典 皇 家 科 學 院 周 三 宣 布 , 今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由 美 國 科 學 家 阿 格 雷 ( Peter Agre) 和 麥 金 農 ( Roderick MacKinnon) 獲 得 , 以 表 揚 他 們 發 現 細 胞 膜 通 道 的 貢 獻 。 阿 格 雷 隨 即 表 示 , 他 會 把 部 分 獎 金 用 於 捍 衛 學 術 自 由 , 抗 衡 美 國 政 府 為 求 反 恐 而 對 科 學 家 所 作 的 箝 制 。

不滿科學家遭迫害

阿 格 雷 說 ﹕ 「 我 們 正 在 關 注 一 些 社 會 問 題 , 包 括 世 界 各 地 以 及 美 國 的 科 學 家 被 迫 害 的 問 題 。 」 自 911襲 擊 後 , 美 國 政 府 對 科 學 家 加 強 了 國 家 安 全 管 制 , 最 經 典 是 得 州 傳 染 病 學 家 巴 特 勒 (Thomas Butler)一 事 。

巴 特 勒 因 為 丟 失 了 部 分 細 菌 樣 本 , 而 遭 聯 邦 政 府 控 以 一 系 列 刑 事 罪 名 , 引 起 科 學 家 的 關 注 。 阿 格 雷 指 出 ﹕ 「 他 被 當 局 逮 捕 、 琅 璫 下 獄 … … 這 令 我 們 許 多 人 都 不 安 。 我 們 該 是 個 自 由 社 會 。 」

諾 貝 爾 科 學 獎 通 常 頒 給 老 一 輩 的 科 學 家 , 其 得 獎 研 究 一 般 都 有 數 十 年 歷 史 , 例 如 今 屆 已 公 布 的 醫 學 獎 及 物 理 學 獎 , 得 獎 者 年 齡 都 平 均 在 70歲 以 上 , 其 中 一 人 更 達 87歲 高 齡 。 但 今 次 兩 名 化 學 獎 得 主 卻 相 當 年 輕 , 阿 格 雷 只 有 54歲 , 麥 金 農 則 是 47歲 。

兩得主年齡均偏低

此 外 , 他 們 的 研 究 也 是 相 對 近 年 的 事 , 例 如 阿 格 雷 獲 獎 的 研 究 在 1988年 , 麥 金 農 的 主 要 發 現 更 只 有 5年 歷 史 , 這 麼 快 就 獲 獎 可 說 近 乎 破 紀 錄 , 也 顯 示 了 近 年 分 子 生 物 學 的 迅 速 崛 興 及 其 重 要 性 。

阿 、 麥 二 人 分 別 以 發 現 細 胞 膜 上 的 「 水 通 道 」 和 「 離 子 通 道 」 而 獲 獎 。 諾 貝 爾 化 學 委 員 會 主 席 諾 登 說 ﹕ 「 他 們 的 發 現 對 明 白 生 命 過 程 提 供 重 要 基 礎 , 當 中 不 只 人 類 和 高 等 生 物 的 生 命 過 程 , 還 包 括 細 菌 和 植 物 。 」

人 體 有 70% 都 是 由 水 溶 液 構 成 。 所 有 細 胞 都 有 細 胞 膜 通 道 , 從 控 制 肌 肉 收 縮 、 心 臟 功 能 以 至 神 經 細 胞 通 訊 , 身 體 主 要 活 動 均 需 要 到 它 , 例 如 腎 臟 細 胞 , 便 需 要 水 通 道 從 尿 液 中 抽 出 水 分 。

同因研究細胞膜得獎

阿 格 雷 是 約 翰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醫 學 院 教 授 , 在 1988年 分 隔 出 一 種 細 胞 膜 蛋 白 , 之 後 發 現 它 就 是 讓 水 分 子 進 出 的 「 水 通 道 」 。 令 科 學 家 可 以 追 蹤 水 分 子 如 何 進 入 細 胞 膜 。

麥 金 農 是 洛 克 菲 勒 大 學 霍 華 德 休 斯 醫 學 院 教 授 , 在 1998年 發 現 「 鉀 通 道 」 的 空 間 結 構 而 引 起 哄 動 。 那 是 一 種 「 離 子 通 道 」 , 心 臟 、 肌 肉 、 神 經 系 統 等 組 織 如 果 缺 乏 離 子 , 可 引 致 嚴 重 疾 病 。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E.T 於 星期四 十月 09, 2003 6:15 pm


助研糖尿解藥 揭示中藥原理  
  解開細胞吸水之謎

【 明 報 專 訊 】 脫 水 致 死 、 糖 尿 病 、 柏 金 遜 症 、 腎 病 、 心 臟 起 搏 問 題 , 又 或 天 文 學 家 霍 金 所 患 的 嚴 重 肌 肉 萎 縮 症 , 都 與 水 分 又 或 離 子 被 人 體 細 胞 吸 收 時 出 現 紊 亂 有 關 。 香 港 大 學 化 學 系 教 授 黃 永 德 稱 , 今 次 兩 位 諾 獎 得 主 研 究 的 重 要 之 處 , 是 他 們 分 別 找 出 了 水 分 子 及 離 子 進 出 人 體 細 胞 的 通 道 , 有 望 藉 此 找 出 細 胞 膜 在 調 控 時 發 生 的 問 題 , 並 研 製 治 療 藥 物 。 有 關 研 究 更 可 能 揭 示 中 醫 藥 的 科 學 原 理 。

了解神經系統病因

包 括 人 類 在 內 的 各 種 生 物 , 都 是 由 細 胞 組 成 的 。 細 胞 外 圍 的 細 胞 膜 如 同 一 個 保 護 罩 , 有 用 的 物 質 被 適 度 地 運 進 來 , 廢 物 被 不 斷 運 出 去 。 人 體 有 70% 重 量 是 水 溶 液 , 水 溶 液 主 要 由 水 分 子 和 各 種 離 子 組 成 , 它 們 在 細 胞 膜 的 通 道 進 進 出 出 可 以 實 現 細 胞 的 很 多 功 能 。 例 如 鉀 、 鈉 等 離 子 可 用 來 調 控 電 的 脈 衝 , 控 制 人 體 肌 肉 的 擴 張 和 收 縮 、 心 臟 的 跳 動 、 神 經 系 統 運 作 等 ﹔ 而 水 分 子 作 用 更 大 。

早 在 百 多 年 前 , 人 們 就 猜 測 細 胞 膜 有 很 多 「 管 道 」 (channels), 它 們 只 允 許 特 定 的 分 子 或 離 子 出 入 。 但 直 至 1988年 , 阿 格 雷 才 在 細 胞 膜 上 發 現 水 分 子 的 通 道 , 而 麥 金 農 則 於 1998年 發 現 其 中 一 種 離 子 的 通 道 。

很 多 疾 病 , 比 如 是 一 些 神 經 系 統 疾 病 和 心 血 管 疾 病 , 其 實 就 是 由 於 細 胞 膜 通 道 功 能 紊 亂 造 成 , 他 們 的 研 究 可 以 幫 助 科 學 家 尋 找 具 體 的 病 因 , 並 研 製 相 應 藥 物 。 港 大 的 黃 永 德 教 授 表 示 , 目 前 已 有 藥 廠 嘗 試 發 展 治 療 糖 尿 病 的 藥 物 , 或 許 五 年 後 能 研 究 成 功 。

法 新 社 指 , 科 學 家 已 明 白 腎 臟 如 何 在 小 便 後 補 充 水 分 , 以 及 神 經 細 胞 如 何 收 集 和 散 播 電 子 信 息 。 此 外 , 歐 洲 今 夏 的 熱 浪 導 致 成 千 上 萬 的 人 死 亡 , 致 死 原 因 可 能 是 與 體 液 失 衡 導 致 脫 水 有 關 , 若 能 明 白 水 分 如 何 進 出 細 胞 膜 , 將 有 助 未 來 防 止 人 們 脫 水 致 死 。

或可助防熱浪死人

新 華 社 文 章 亦 指 出 , 利 用 不 同 的 細 胞 膜 通 道 , 可 以 調 節 細 胞 的 功 能 , 從 而 達 到 治 療 疾 病 的 目 的 。 中 藥 一 個 重 要 功 能 , 是 調 節 人 體 體 液 的 成 分 和 不 同 成 分 的 濃 度 , 這 些 成 分 可 以 通 過 不 同 細 胞 膜 通 道 調 節 細 胞 的 功 能 。 有 專 家 認 為 , 對 細 胞 膜 通 道 的 研 究 可 以 為 揭 示 中 醫 藥 的 科 學 原 理 提 供 重 要 的 途 徑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