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射擊問題的推廣

[討論]射擊問題的推廣

jacky 於 星期五 一月 03, 2003 9:46 pm


射擊問題的推廣
原題:
   有ABC三人相互通過射擊進行決鬥,直到最後只生存下來一個人為止。
   開槍的順序事先通過抽籤決定,一經決定,這樣的開槍順序就不再改變。
   ABC三人的射擊準確率依次為1.0、0.8、0.5。問這三人生存的概率分別是多少?
   注:按照理性,任何一個人開槍首先都打其餘兩人中射擊準確率較高者,這一點不妨作為一個解題條件確定下來。
推廣之一:
   假設三人的射擊概率均分別為某一確定值,任何人開槍都首先打其他兩人中字母順序靠前的人,開槍順序仍如前規定。那麼,這樣三人的生存概率分別是多少?

推廣之二:
   假定現在有N個人,他們的射擊率也分別為某一確定值,任何人開槍都首先打其他(N-1)人中編號較小的人,開槍順序仍如前規定。那麼,這樣N個人的生存概率分別是多少?

   對於原題,相信一般都能夠較好解決。而對於兩個推廣問題,希望答案具有類似于通項公式那樣的形式(簡明易記但可能寫出來時項數比較多)。

jacky
訪客
 




數學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