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班規的訂定原則

[分享]班規的訂定原則

yll 於 星期日 九月 29, 2002 10:28 am


前言:
班規的訂定在班級經營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假使班規能夠真正的落實,對於老師的教學以及學生的學習都會有莫大的幫助,但由於班級氣氛的不同、師生人格特質的差異及教師教學經驗的豐富程度等因素,都會使每一個班級擬定出來的班規呈現不同的風貌,有的充滿了趣味性;有的則顯示出一板一眼的情形。所以,我們選擇了幾篇不同風格的班規來做評述,以作為將來任教時的參考。
班規的訂定原則
有許多學者曾經對班規的訂定原則做出詳細的說明,例如:國外學者McGueen(1992)、國內學者林明憲(1994)、單文經(1994)等,他們所提出的原則有許多的相似性,因此,參考他們所述再加上個人的看法,將班規訂定原則列舉如下。
1、常規必須符合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需要
2、常規的訂定需經由團體討論,師生共同協議來達成
3、常規必須是明確、合理而可行的
4、常規必須考慮學生的認知及道德發展層次
5、常規必須盡量簡單明瞭,且每項條文只表明一項具體行為
6、常規必須保持彈性
7、常規的描述要盡量用正面語氣來說明,避免負面的描述
8、常規必須書面明示,並應協助學生認清每條規則所代表的行為期望
另外,在班規的使用期限上,很多人可能都認為班規的使用期限是一學期甚至一學年,但卻有人有不同的看法,如:國內學者蘇敬昌(1994)他就認為班級常規的訂定不一定要整學期都一成不變,他提出採取活動式的生活公約,也就是每週或每二週更新一次常規內容,舉例來說:剛開學時,師生可以訂定「離開座位要將椅子靠攏」的規定,並配合增強措施來使學生遵守,等到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後,再訂定新的常規,逐步使學生達到要求。這種方式雖然需要耗費較多討論、訂定的時間,而且學生也沒辦法一次達到所有要求,但在實施上卻是比較容易達到目的,因此值得我們來參考。
二、範例評述
以下的範例是由網路蒐集而來,並大致將其分成兩大類做為評述,第一類比較正常,而第二類略帶詼諧的趣味,
(一)正常型範例:
範例一:
1.尊師重道,有禮貌  2.友愛同學,相扶持
3.上課專心,守秩序  4.搭車用餐,要排隊
5.打掃環境,齊合力  6.口說好話,寬心境
7.考試誠實,重榮譽  8.服儀整齊,展精神
9.勤學守時,貴有恆
範例二:
一、重視團體榮譽,不遲到早退。
二、對待任何事情應以誠實為基本原則。
三、對自己負責任、不依賴、有責任心。
四、同學之間互相友愛尊重;不欺負同學。
五、做好整潔工作,維持教室良好秩序。
六、絕不口出穢言。
七、上課專心聽講,不講話、吃喝、睡覺。
八、按時做好功課及交作業。
九、早讀保持安靜看書,午休靜悄悄睡覺。
範例三:
第一條、男生一律理平頭。
第二條、離開教室前要靠椅子。
第三條、不可以脫同學褲子。(班上曾有過此類「案例」)
第四條、不能隨地吐痰。
第五條、全面禁菸。
第六條、頭髮不可以奇形怪狀;不可奇裝異服。
第七條、按時交作業。
第八條、來不及吃早餐的同學,可以在早自息安靜的吃。
第九條、週記、書法一律週一早上交齊,遇假日順延。
第十條、待續......
範例四:(高市左營區屏山國小)
1、     上課有問題舉手發問,守秩序
2、     下課時不在教室大聲喧嘩、追逐
3、     不亂丟垃圾,保持教室整潔
4、     上課時間注意聽講,尊師重道,有禮貌
5、     不罵髒話,友愛同學
6、     恪遵自己的本分,負責認真
7、     準時交作業,不偷懶
範例五:(台北縣 海山國小)
生活規律,不遲到。
上學前帶齊學用品,上課前準備好上課用具。
不向同學借錢和學用品。
按時完成功課並馬上訂正錯誤。
不在教室和走廊奔跑、遊戲。
聽從各股股長的指導。
維護校園和教室整潔。
維護教室秩序不妨礙同學。
放學時主動排好桌椅,排好路隊。
負責任、做好份內工作。
----------------------------
表現良好者保留表現不好者取消
一星期中保留四個以上嘉獎一次
一星期中違規四次以上者警告一次,要反省
十個嘉獎換榮譽卡一張
集滿五張榮譽卡就有一張獎狀
二十張榮譽卡和校長合照一次
評述:
        正常型的班級常規看起來比較嚴肅、正式,而可能會帶給同學一種重視的感覺,因為是教條式的約束,所以比較具有真實感,似乎不易讓同學產生輕蔑的心態,而對老師而言在執行上也比較有依據。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這種正常型式的班規實在很無趣,雖然也是由同學與老師共同訂定,但在親和力上可能就比較無法獲得認同。而以下就對上面五篇範例做評述。
範例一:範例一的班規具有對仗的語詞,容易讓同學朗朗上口,有一點口訣的意味。而它的文字都無有出現一個「不」或否定的語氣,符合用正面來訂定的原則,不過,由於內容所指示的行為太過籠統,反而有點像四維八德,同學若能完全配合,恐怕就達到「聖人」的境界了。所以沒有將具體行為列出是它的缺點。
範例二:範例二在具體行為的描述上要清楚許多,雖然沒有口訣性質,但學生比較容易清楚如何執行,應該較能達到約束的效果。但範例二規定中出現許多的「不」字的否定用詞不符合正面原則,是主要缺點。  
範例三:比起前兩個範例更嚴束,更威嚴了,因為範例三用了很多的負面用語,如不可以…、禁止…等,使用這種語詞,會讓學生感到班規是在約束,是在控制他們的,因此可能會造成學生不遵守它,要來挑戰它的權威,這種結果是在我們制定班規時所不樂見的。還有第十條的續待,我們認為班規中不須要將此列進來,因為它並不是具體行為目標內容。
範例四:本範例的規定清楚,學生容易理解,且在某些規定的條例中明白指出遵守或不遵守這些規定是怎樣的行為,例如「上課時間注意聽講,尊師重道,有禮貌」即指出遵守這項規定即是有禮貌的行為;同樣地,一、三、五、六、七條規定都給人有這樣的感覺,但有一小缺點是第六條使用的動詞「恪遵」對於國小學生似乎艱深了一點,可使用淺顯的「遵守」即可,畢竟班規的訂定主要就是力求淺顯易懂。
範例五:本範例的班規訂定較為完善,內容包含了獎懲的方式,這是前面的班規所見不到的,而且規定的敘寫也相當簡明清楚。而比較不好的缺點,在於獎懲方式的說明語焉不詳,「表現良好者保留,表現不好者取消」,不明白為何用「保留」、「取消」這兩個字眼?為何不用記號或圖形來表示良好與不好的行為,例如:○ ×、完整的蘋果  缺角的蘋果(圖形)。或許更讓國小的學生感到有趣,且易於瞭解。
(二)、詼諧型範例
範例一:
1.對Melody神(導師)必恭必敬,多作奉獻
2.男同學必須有風度
3.女同學多做班頭細務
4.積極躍參與班會活動
5.上課需面帶笑容,留心聽書,積極投入
 註:李頌然,藍國堅不得談情
6.視上學為快樂的泉源
7.準時交功課及回條
8.愛護學校設施
9.愛上你們的黎老師(導師)
範例二:(鳳新高中)
一、上課小心不要被老師知道自己遲到
二、上課小心不要被老師看到自己在碎碎唸
三、5:10之前小心不要被老師看到自己在收書包
四、[冷]的時候當天的值日生要大笑
五、午休準時進教室
六、不要被掃地股長發現自己打掃偷懶
七、作業準時交
-------------------------------
犯班規的處罰:
說沒顏色的冷笑話
勞動服務一天
做老師的愛心小天使
當值日生三天
範例三:
肚量大一點  嘴巴甜一點
行動快一點  效率高一點
腦筋活一點  理由少一點
做事多一點  脾氣小一點
說話輕一點  微笑露一點
範例四:
班規之做人處世篇
一、每日高聲朗讀 「我愛7B」十次 .
二、功課可以不交 , 班會費不得不交 .
三、上 CLC 堂不准嘈醒郭老師 .
四、考試不可合格 , 否則革除 7B 學籍 .
五、Phy , Chem , RE 筆記必須作算草紙之用 , 違者格殺勿論 .
六、答題簿上必須留白 , 以表自己胸中逸氣 .
班規之國寶篇
一、除國寶外 , 不可亂做功課 , 企圖破壞班裡抄功課之風氣 .
二、萬事以國寶為準 , 不得騷擾國寶做功課 ( 牽連甚廣 ) , 違者處斬 .
三、Physicis 功課上只可寫一行答案 , " Too Long My Friend  "是永遠屬於國寶的 .
四、抄國寶功課時不可爭先恐後 , 以免傷及國寶
評述:
        詼諧型的班規看起來很有親切感,而且有博君一笑的效果,不過也由於趣味十足,因此不具有正式的感覺,同學很可能把它當做玩笑看過就算,不容易使同學正視它,當然也就不容易去遵守。而且為了遷就趣味性,也比較難以具有全面性的規範。
範例一:範例一沒有負面用語,而且內容上還算周延,行為的描寫也很具體,不過還是有缺點,例如:規定上的語氣似乎是以老師為主詞,如:愛上你們的黎老師,用「你們的」不用「我們的」,這對學生而言可能有點強迫感並非出自主動。另外,班規內容為了趣味性,在「上課需面帶笑容,留心聽書,積極投入」中特別寫上「李頌然,藍國堅不得談情」的字樣,雖然很有趣,不過對當事人而言恐怕是很難為情的,而這種私事似乎也不宜放在班規談論。
範例二:更具有詼諧性與趣味性,而且是以學生為主詞來描寫具有主動的意味,在實際內容上也很具體,甚至也包含違反班規時的處罰條文,可是仍有許多缺點,例如:第一條「上課小心不要被老師知道自己遲到」,雖然很明顯是以學生為主詞,但卻是負面的,似乎學生只要不被老師抓到自己遲到就等於沒有違規,有鼓勵遲到的意味在,第二條、第三條、第六條都有類似的情況。另外在處罰的條文上,雖然也充滿趣味性,但卻會讓人感覺到只有負面的處罰而沒有正面的獎勵,而且處罰內容跟所犯的行為沒有邏輯關聯,很容易讓受罰者把一些「良好」的行為跟處罰聯想在一起,如:當值日生、勞動服務等,因此,訂班規時也應注意這些細節。
        範例三:是利用排比的手法,使得整個班規非常的流暢,順口,並且也感到很有趣,但是它仍然有許多的缺點,例如:它講到的規範都太籠統了,因此會讓人家感到無所適從,也進而不會有想要去作的動力。而且範例三班規的訂定有些是太牽強一點,如:嘴巴甜一點,這是要我們說話時要圓融一點,不要太殘酷無情,但是在班規上,並無太大的需要訂此項目,另外,說話輕一點這一項呢,因為我們希望的是同學不要講話,而不是可以說話,但是輕一點,如果是訂定如此的班規,會讓同學會錯意,不知是以何為標準。
        範例四:則是一個很特別的班規範例,上面幾乎沒有一條比較正面的說法,都是要同學如何地投機取巧,如:功課可以不交、考試不可合格、答題簿上必須留白 ,以表自己胸中逸氣、不可亂做功課……等。這種事情是比較屬於學生負面的學習作風,如此赤裸裸地寫在班規上面,是否無法達到我們訂定班規的主要意義呢?其結果,只不過是作作樣子,虛應虛應故事而已。尤其在國寶篇當中,處處說明了作業只須要抄襲就好了,而學生必須通力合作,以求最佳的成績,如此的話,我們又為何去學校上課,學習呢?
        綜合上述而言,正常型的班規與詼諧性的班規各有利弊,如果是擔任老師職務可能比較喜愛用教條式的班規,而如果是學生可能就傾向詼諧性的班規,但若就學習效果與遵守的效果而言,正式的班規要比詼諧的班規來的有效用,但仍不可太八股,應該具體並參雜一些趣味,才能獲得老師、學生都共同的認可、喜愛。
        另外,這裡還要提到一點,那就是原則性的班規。所謂原則性的班規就是指班規的內容不說明具體行為只點出大方向,例如:「誠實」、「有禮貌」、「守秩序」等,看起來非常籠統,不明瞭其涵義,但若老師清楚的說明,其實也能達到功效。如:前述的正常型範例一以及詼諧型範例三就有點類似這種型式班規,因此必須依賴老師來說明具體內容才能使學生遵守。而由此我們也可看出班規的訂定與實施是同等重要的,有好的班規更要有好的老師去執行才能收到最大效果。
三、結語
不同的班級所訂定的班規,有著很大的差異,這與老師的教學經驗和人格特質、班級風氣,學生成長背景都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師生必須在訂定班規之前,應該先清楚地了解到訂定班規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而在訂定班規時,也應該要把握一些原則,例如:盡量避免以強制性的方式強迫學生做什麼行為,由師生共同制定,並以契約的方式訂定,以符合民主時代的方式等。總而言之,學習是以學生為主題,老師是站在引導和輔導的角色來幫助學生制定班規,所以不應當有太多的介入,若能如此,訂出的班規想必更能符合老師與同學的期望,也更能兼顧活潑與實用性,獲得同學的喜愛與認同,同時也願意樂意去配合執行。
班規的制定是一種師生間的默契,在實行上也是一種藝術,但是班規的條文是死板板的,它的重點是在運用者的靈活變通,使老師與學生之間有共同的依據,所以班規不應當變為老師用來壓榨或是控制學生的工具。班規的制定是在維持班級的秩序,如果我們能夠善加利用這門藝術的話,必能對於我們將來的教學有莫大的幫助。
四、參考書目
1、張德銳【班級紅綠燈--有效能的班級常規管理】:班級經營第一卷第二期第23-29頁
2、張德銳【有效能的班級常規經營策略】:國教月刊,43卷1.2期第28-33頁
3、單文經:班級經營策略研究,民國83年,台北市,師大師苑。
4、http://web.icon.ntnu.edu.tw/~e7161003/newpage3.htm(班級常規管理)
5、http://websrv.nioerar.edu.tw:8080/89edu/M-lawbig.htm(班級經營百寶箱)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oldking 於 星期四 七月 10, 2003 9:56 am


thanks

oldking
訪客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