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猴子爬繩趣題

[討論]猴子爬繩趣題

jacky 於 星期一 十二月 09, 2002 12:40 am


猴子爬繩趣題

  這道力學怪題乍看非常簡單,可是據說它卻使路易斯•卡羅爾感到困惑。至於這道怪題是否由這位因《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而聞名的牛津大學數學專家提出來的,那就不清楚了。總之,在一個不走運的時刻,他就下述問題徵詢人們的意見:
  一根繩子穿過無摩擦力的滑輪,在其一端懸掛著一隻10磅重的砝碼,繩子的另一端有只猴子,同砝碼正好取得平衡。當猴子開始向上爬時,砝碼將如何動作呢?
  "真奇怪,"卡羅爾寫道,"許多優秀的數學家給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普賴斯認為砝碼將向上升,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克利夫頓(還有哈考特)則認為,砝碼將以與猴子一樣的速度向上升起,然而桑普森卻說,砝碼將會向下降!"
  一位傑出的機械工程師說"這不會比蒼蠅在繩子上爬更起作用",而一位科學家卻認為"砝碼的上升或下降將取決於猴子 吃蘋果速度的倒數",然而還得從中求出猴子尾巴的平方根。嚴肅地說,這道題目非常有趣,值得認真推敲。它很能說明趣題與力學問題之間的緊密聯繫。
  (為了使問題的提法更加準確,可以假定繩索與滑輪本身沒有重量,也沒有摩擦力。——馬丁•加德納)
ㄏㄏㄏ

jacky
訪客
 

yll 於 星期三 十二月 11, 2002 9:04 pm


不管猴子怎樣爬,爬得快也好,爬得慢也好,甚至跳躍著爬也可以,猴子和砝碼總是處在面對面的位置。猴子不可能高於砝碼,也不可能低於砝碼,甚至當它放掉繩索,掉下來,又抓住繩索時也是如此。 耍酷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討論]

jacky 於 星期四 十二月 12, 2002 8:37 am


照po答案容易,能做出完整分析難~~~

jacky
訪客
 




數學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