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第 一 章 --- 天 文 常 用 單 位

[分享]第 一 章 --- 天 文 常 用 單 位

E.T 於 星期日 四月 13, 2003 11:10 pm


宇 宙 的 本 質 --- 第 一 章  ---天 文 常 用 單 位

首 先 我 們 會 介 紹 一 些 天 文 學 家 使 用 的 「 最 」 基 本 量 度 單 位 。 長 度 的 單 位 是 米 、 時 間 則 用 年 或 秒 表 示 。 我 們 亦 會 介 紹 一 個 天 文 學 上 非 常 重 要 , 但 日 常 生 活 很 少 接 觸 到 的 概 念 ─ 角 距 和 角 大 小 。

長 度
誰 說 大 小 不 重 要 ? 不 少 天 體 的 體 積 非 常 龐 大 , 超 出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經 驗 以 外 , 單 看 那 些 數 字 , 根 本 感 受 不 到 它 們 實 際 上 有 多 大 。 在 這 裡 , 我 們 列 舉 了 一 些 典 型 天 體 的 大 小 距 離 , 讓 你 比 較 一 下 。 你 會 發 現 , 原 來 太 陽 和 地 球 在 比 例 上 的 大 小 差 距 , 和 人 類 相 對 於 蜜 蜂 差 不 多 。

長 度 (米)  例 子
> 1026 整 個 宇 宙
1026 類 星 體 和 地 球 的 距 離1024 星 系 團
1021 星 系
1018 球 狀 星 團
1016 星 雲
1013 太 陽 系
109 太 陽
107 地 球
106 萬 里 長 城 總 長
102 一 般 建 築 物 高 度
100 1 米 ( 長 度 基 本 單 位 ) , 人 類
10-2 錢 幣 、 蜜 蜂 、 昆 蟲
10-4 頭 髮 直 徑
10-5 紅 血 球
10-6 細 菌
10-7 病 毒
10-8 大 分 子
10-9 小 分 子
10-10 原 子
10-14 原 子 核 、 中 子 、 質 子


時 間
宇 宙 年 齡 有 多 大 ? 和 人 類 的 年 歲 相 比 又 相 差 多 少 ?

時 間 事 件
1.5x1010 年 以 前 --- 宇 宙 誕 生
1010 年 以 前 --- 星 系 形 成
4.6x109 年 以 前 --- 太 陽 系 形 成
3x109 年 以 前 --- 單 細 胞 生 物 出 現
6x108 年 以 前 --- 寒 武 紀 ( 出 現 複 雜 的 硬 體 動 物 )
0.65 - 2.5x108 年 以 前---  恐 龍
3x106 年 以 前 --- 早 期 人 猿 ( 哺 乳 類 動 物 化 石 )
3x105 年 以 前 --- 智 人 ( 第 一 個 「 真 人 」 出 現 )
5x103 年 以 前 --- 人 類 信 史 開 始
102 年 --- 人 的 一 生
1 年 --- 地 球 繞 太 陽 一 周
1 日 --- 有 些 昆 蟲 的 一 生
1 小 時 --- 電 視 片 集 的 長 度
10 秒 --- 閱 讀 這 句 子 所 需 時 間
10-17 秒 ---  光 橫 越 一 顆 原 子 所 需 時 間

角 距 和 角 大 小
物 件 離 我 們 越 近 , 看 來 便 會 越 大 ; 當 物 體 和 我 們 的 距 離 減 半 , 物 體 看 來 便 會 大 了 一 倍 。 在 天 文 學 上 , 我 們 習 慣 上 會 用 角 距 來 表 示 兩 個 天 體 之 間 的 距 離 , 而 天 體 的 大 小 則 用 角 大 小 、 視 直 徑 或 視 半 徑 ( 以 角 度 為 單 位 ) 表 示 。 假 設 遠 方 有 甲 乙 兩 點 , 那 麼 甲 乙 之 間 的 角 距 便 是 它 們 和 觀 察 者 之 間 夾 角 的 角 度 。
一 個 全 圓 有 360 度 (°) ﹐ 一 度 有 60 角 分 (') 而 一 分 可 再 細 分 為 60 角 秒 ('') 。 從 地 球 看 來 , 月 球 的 視 直 徑 ( 即 月 面 最 遠 兩 點 的 角 距 ) 約 為 0.5 度 。

1°= 60', 1'= 60''

雖 然 每 個 人 的 手 臂 長 度 都 不 同 , 但 由 於 手 臂 較 長 的 人 , 手 掌 通 常 亦 較 大 , 所 以 當 我 們 將 手 伸 直 , 手 掌 看 來 的 大 小 會 差 不 多 。 換 句 話 說 , 我 們 可 以 用 自 己 的 手 作 量 角 器 , 量 度 天 體 的 大 小 或 距 離 。

將 手 伸 直 後 , 拳 頭 的 角 大 小 約 為 10 度 , 手 指 約 為 1 度 , 若 把 手 掌 張 開 , 由 拇 指 尖 至 小 指 尖 的 角 距 則 約 為 20 度 。 你 會 發 現 , 月 亮 其 實 看 來 比 手 指 更 小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Tassader-VIII 於 星期二 四月 15, 2003 11:13 pm


什麼叫一秒差距.......... 害羞

Tassader-VIII
訪客
 

E.T 於 星期二 四月 15, 2003 11:15 pm


where you see this word ? i can't find =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