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恐龍是怎樣分類?

[分享]恐龍是怎樣分類?

E.T 於 星期二 四月 15, 2003 12:21 am


恐龍是怎樣分類?

在19世紀40年代恐龍這一類群被正式命名時,恐龍的化石出土實際上還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恐龍這個專用名詞長時間地被沿用著。隨著化石的不斷出現及研究的進一步深入,人們對恐龍的認識也在逐漸深化。科學家們發現,所謂恐龍,實際上包含著兩類差異很大的動物群體。如同牛和馬一樣,雖然同屬於有蹄類動物,但前者是偶蹄類,後者是奇蹄類。與牛和馬之間的差別不同的是,兩類恐龍的差別主要表現在腰帶上。

  腰帶,俗稱骨盆,每一側由3塊骨頭組成,即腸骨、坐骨和恥骨,上面的叫腸骨,下面的叫坐骨和恥骨。這3塊骨頭的形態和排列方式揭示著動物在行走、生殖等方面的差異。恐龍在這個關鍵結構上表現得尤為明顯。所以,根據腰帶上骨頭排列方式的不同,人們把恐龍分為鳥龍類和蜥龍類。鳥龍類的構造與現代的鳥類相似,而蜥龍類的構造則與現代的蜥蜴相似。
最有名的鳥腳類恐龍就是禽龍,正是由於禽龍的出現,才拉開了恐龍世界的帷幕。
  
  禽龍看上去沒有什麼裝備,但實際上它前肢的大拇指像釘子一般銳利,足以使敢於來犯的敵人飽受重創。還有一種叫做腫頭龍的鳥腳類恐龍,它的頭頂出奇的厚實,並且長出一個有骨頭的巨瘤。有人想像它在與敵人搏鬥時,就用這個巨瘤來撞擊對方。鴨嘴龍也是鳥腳類中的成員。有些鴨嘴龍頭上長著冠狀突起,好像是特意安上的頂飾,我國的青島龍就是其中的代表。由於青島龍在鼻骨上長著一條棒狀帶梭的棘,向上向前突出,所以,它的正式名字被叫做“棘鼻青島龍”。另外,鸚鵡嘴龍也屬於鳥腳類。

  劍龍是一類造型非常奇特的鳥龍類恐龍,它的身體像一座拱起的山,山背上有兩排三角形的骨板,從肩部一直排列到尾部。這些骨板的作用究竟如何,現在還不得而知。說用於防身吧,為什麼只遮住身體的一部分?難道劍龍會像刺蝟一樣把身體彎曲起來?說用於反擊吧,這些笨重的東西哪有那根尾巴靈活!事實上,長滿了棘刺的尾巴倒是劍龍的一件很厲害的武器。所以,有人猜測,這些骨板可能起著擬態的作用,它可以使躲藏著的劍龍看上去猶如蘇鐵類植物的“花”;也有人猜測這些骨板可以變換顏色,使得躲藏的劍龍看上去與棲息環境相一致;更有人說骨板可以使血液流通,以保持劍龍的體溫。到底真相如何,只能留待以後科學的發展來回答了。

  當劍龍從地球上消失以後,另一支恐龍大軍——甲龍出現了。甲龍的防禦裝備真可謂是登峰造極,除了頭部被骨甲包圍外,身體從脖子到尾巴,都有甲板護著,猶如一輛坦克。所以,甲龍也叫坦克龍。實際上,甲龍長骨甲也是沒辦法,誰叫它們與霸王龍一起過日子呢?如果沒有這層盔甲,哪里還會有它的生存空間!

  還有一種頭上長角的恐龍,被稱為角龍。角龍的角可以長在頭部的不同位置,有的長在頭頂上,有的長在眼睛邊,有的長在鼻子上,樣式也很多,使得這類恐龍看起來異常猙獰可怕。實際上,角龍的角不僅僅是為了裝飾,而是像天生的刺刀一樣,可以隨時隨地用來衝鋒陷陣。憑著健壯的體魄和銳利的武器,去衝擊它們的敵人,哪怕對方是霸王龍,角龍也會毫不畏懼。角龍的這一特點,給它帶來了生存上的優勢,從而成為恐龍中最後滅亡的一族。

  蜥龍類恐龍大小懸殊,小的只有一隻小雞那麼大,大的可以有一20米長。其中頸短、頭大、前肢短、後肢長,靠兩足行走的被稱為獸腳類;而頸長、頭小,靠四足行走的被稱為蜥腳類。

  在獸腳類中,有我們前面提到過的原始恐龍虛骨龍,它們強健的後肢預示著這類恐龍善於奔跑,從而可以敏捷地行動。也有兇猛的三疊龍,粗壯的身軀和刀子般的牙齒說明它們曾經是那樣強大。科學家們認為,在侏羅紀和白堊紀發展壯大的巨型肉食性恐龍——霸王龍、角齒龍、巨齒龍等等,極有可能就是它們的後代。

  蜥腳類恐龍中,較原始的有大名鼎鼎的雲南祿豐龍。與2米高的身軀比較起來,三角形的小頭簡直微不足道。它們的牙齒也很細小,排列成小鋸齒狀,很顯然,吞食植物是方便的。但是,祿豐龍並不是典型的四足行走恐龍,它們的前肢長度僅及後肢的三分之一,所以,推測它們還是以兩足行走為主。以後,隨著時代的不斷推移,從祿豐龍這一類原始的蜥腳類中,發展出了“巨人恐龍”——梁龍、雷龍、馬門溪龍等,它們才是真正的四足行走恐龍。其中在我國四川省合川縣境內發現的馬門溪龍全長達22米,體高有3.5米,體重估計要達到50噸。

  再來看恐龍的另一大類——鳥龍類。鳥龍類的骨盆構造就像現代的鳥類,可以分為4個類群,即鳥腳類、劍龍類、甲龍類和角龍類。這些恐龍有兩個共性:四足行走和食素。由於以植物為生,相比肉食性恐龍來說,它們就缺乏必要的攻擊性裝備,於是,它們只好把自己保護起來。保護的方式多種多樣,或者披著甲板、甲片,或者長著棘刺,甚至可變出各種各樣的角,使得鳥龍類看上去豐富多彩,別具一格。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