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土星環藏數學公式? 學者盼解開「環之謎」

[新聞]土星環藏數學公式? 學者盼解開「環之謎」

訪客 於 星期六 八月 08, 2015 10:45 am




【on.cc東網專訊】 要數太陽系內最容易辨認的行星,非擁有大大行星環的土星莫屬。雖然人類早於400年前已發現土星環,可是科學家近日才指出,土星環其實不是由大塊大塊的岩石組成,相反是由很多極微小的冰或碎石組成,而且其組成的原理,亦蘊藏?一條數學公式。科學家相信將來可以憑此,解釋其他行星的環狀系統。
英國萊斯特大學數學系教授布里連托夫(Nikolai Brilliantov)指出,土星環是廣為人知的一個行星環狀系統,而組成環的物質,主要是數厘米至數十米大的碎冰。經過多年來的撞擊,布里連托夫表示碎冰有不同大小並不意外,而最意外的是其分布方式。
布里連托夫稱:「這些碎冰的分布方式,完全是與數學公式立方反比律(Law of inverse cubes)相同。例如2米大的碎屑數量,比1米大的碎屑數量少8倍,而相同大小的碎屑會自成一環;不過我們暫時未知為何會這樣。」
不過布里連托夫表示,這種分布模式不單發生在土星環中,宇宙內的行星環普遍也是以這種模式存在。


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50807/bknint-20150807112838363-0807_17011_001.html

訪客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