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數學]世界數學史上以華人命名的研究成果

[News][數學]世界數學史上以華人命名的研究成果

yll 於 星期四 二月 22, 2007 6:25 pm


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燦爛文化和悠久歷史的民族,在燦爛的文化瑰寶中數學在世界也同樣具有許多耀眼的光環,我國古代算術的許多研究成果里面就早已孕育了後來西方數學才涉及的思想方法,這不僅反映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說明了我們的民族是一個聰明智慧的民族,有不少數學人才和在世界領先的數學研究成果,我們應該引以為榮,更應該發揚和光大數學前輩的治學精神,愛好數學,學好數學,用好數學。我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華人數學家誕生!希望有更多的以華人數學家命名的研究成果載入世界數學史冊,揚我中華民族之威!下面就是收集到的以華人數學家命名的研究成果。

  【李氏恆等式】數學家李善蘭在級數求和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被命名為“李氏恆等式”。

  【華氏定理】數學家華羅庚關于完整三角和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華氏定理”;另外他與數學家王元提出多重積分近似計算的方法被國際上譽為“華─王方法”。

  【蘇氏錐面】數學家蘇步青在仿射微分幾何學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被命名為“蘇氏錐面”。

  【熊氏無窮級】數學家熊慶來關于整函數與無窮級的亞純函數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譽為“熊氏無窮級”。

  【陳示性類】數學家陳省身關于示性類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稱為“陳示性類”。

  【周氏坐標】數學家周煒良在代數幾何學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周氏坐標;另外還有以他命名的“周氏定理”和“周氏環”。

  【吳氏方法】數學家吳文俊關于幾何定理機器証明的方法被國際上譽為“吳氏方法”;另外還有以他命名的“吳氏公式”。

  【王氏悖論】數學家王浩關于數理邏輯的一個命題被國際上定為“王氏悖論”。

  【柯氏定理】數學家柯召關于卡特蘭問題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柯氏定理”;另外他與數學家孫琦在數論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稱為“柯─孫猜測”。

  【陳氏定理】數學家陳景潤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提出的命題被國際數學界譽為“陳氏定理”。

  【楊─張定理】數學家楊樂和張廣厚在函數論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稱為“楊─張定理”。

  【陸氏猜想】數學家陸啟鏗關于常曲率流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稱為“陸氏猜想”。

  【夏氏不等式】數學家夏道行在泛函積分和不變測度論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稱為“夏氏不等式”。

  【姜氏空間】數學家姜伯駒關于尼爾森數計算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姜氏空間”;另外還有以他命名的“姜氏子群”。

  【侯氏定理】數學家侯振挺關于馬爾可夫過程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侯氏定理”。

  【周氏猜測】數學家周海中關于梅森素數分布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周氏猜測”。

  【王氏定理】數學家王戌堂關于點集拓撲學的研究成果被國際數學界譽為“王氏定理”。

  【袁氏引理】數學家袁亞湘在非線性規劃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袁氏引理”。

  【景氏算子】數學家景乃桓在對稱函數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景氏算子”。

  【陳氏文法】數學家陳永川在組合數學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陳氏文法”。

http://news.sina.com.tw/edu/xinhuanet/cn/2007-02-19/213412359943.shtml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