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數學]印度學生怕數學 教育當局廢除數學必考科

[News][數學]印度學生怕數學 教育當局廢除數學必考科

yll 於 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9:10 am


2007-01-27 22:19/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七日專電
 
發明阿拉伯數字的印度人,數學水平高居世界首位,印度人的電腦軟體設計也領先全球,但印度自己卻有不少學生為數學頭痛到自殺,印度中等教育委員會有鑑於此,決定自下學年開始,降低數學成績比例,學生也可放棄數學而改選其他科目取代成績。

全球現在使用的阿拉伯數字,並非源自阿拉伯人,是印度人在西元第三世紀發明的。第五世紀初,印度數學家還創造了零的概念,用數字符號「0」代表一個數,可以參與運算。印度人還發現了許多重要的數學定理,如三角形面積公式以及π。此外,台灣小學生只背九九乘法表,但印度小學生卻要背到九九乘九九(等於九八零一)。

儘管數學是印度人的天賦,但據德里心理學專家馬洛特拉表示,學生因數學成績不佳或為數學而精神崩潰自殺的案例,已經成為印度每年的普遍現象,尤其在三月至七月的考試前期,更是達到巔峰。

馬洛特拉表示,希望自下學年開始,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降低數學成績比例的措施,能夠因此挽救更多學生的生命。

據印度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在一週前發布的決定,目前作為學生期末成績依據的三門學科將增加為五科,原有的數學所佔成績比例也降為百分之二十;更重要的是,如果學生有兩科不及格,可以放棄其中的數學而改以其他較高成績取代,例如電腦、音樂或藝術等。

這項決定距離執行日期還有一段時日,但已在學校教師間引起激烈爭議,學生家長則是心情複雜,不知是喜還是憂,只有學生雀躍不已,許多人已紛紛開始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學科,準備取代可憎的數學。

數學教師達斯表示,印度的教育制度一向受世界推崇,但中央中等教育委員會的「可怕」決定,等於全盤否認了自己的教育系統,並且在全球需求數學教育和教師最殷切的時候,降低了印度的數學教育品質,勢必要招致國際評估機構降低對印度的教育評比。

許多家長顯然也有這樣的擔憂,但他們也坦承,孩子終於擺脫了桎梏。一名女兒在明星中學讀書的母親說:「有誰會願意每天在數學上煎熬數小時,考試的時候一翻兩瞪眼,如今可以有選擇了,願意在數學上下工夫的人,仍然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而其他的孩子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學習天地。」潘切庫拉(Panchkula)中學校長庫馬也贊成如此的看法。他說:「要說印度的教育水準因此低落,是錯誤的看法,中等教育委員會的決定不但可以減少學生學業成績不及格的比例,並且可以減輕許多學子不必要的負擔,學生現在可以依據每人的性向,更為專心的學習,不必像以往的死記硬背,升學率也必然跟著增加。」印度學校考試評鑑委員會助理秘書喬治也表示,評鑑委員會在二零零三年就已提出類似的建議案,認為不必硬性規定數學是必修科,但可鼓勵學生學習,有興趣的學生自然會有出色表現,如此一來,不會招致學生的抱怨,也不會因此降低數學教育的品質。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70127/index-20070127221916180185.html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亞斯 於 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11:05 am


一直跟學生和家長灌輸
"不是每個人都要把數學學得很好"這個觀念
雖然沒有被當面吐槽
但是也沒被當一回事
畢竟升學考試要考啊呀!!!!!

另外
順便問一下
印度不是有在推行網路家教嗎?
有人知道詳情嗎?
名豈文章著
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
essential isolated singularity

亞斯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92
註冊時間: 2006-11-05
來自: Neverland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