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智]雛菊遊戲

[鬥智]雛菊遊戲

J+W 於 星期三 三月 15, 2006 1:00 pm


那是1865年盛夏,我跟隨一個旅行團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從阿爾特多夫到弗呂倫一帶踏雪攬勝。途中,我們遇到了一位正在採集雛菊的農村小姑娘。爲了逗這個孩子,我教她怎樣通過採摘花瓣來預蔔她未來的婚姻,她的丈夫將是何許人物: 富人、窮人、叫化子,還是賊骨頭?她說,鄉下姑娘們早就懂得這種遊戲了,但是遊戲規則略有不同:這個遊戲要由兩個人玩,每人輪流自由地摘一片花瓣或者兩片相鄰的花瓣。遊戲按照這種辦法繼續進行,直到最後的花瓣被一人摘取爲止,此人就是獲勝者。留下光禿禿的稱爲"老處女"的基幹給對方,後者便是遊戲的輸家。   使我們大爲驚訝的是,年齡不大可能超過10歲的小姑娘格雷岑居然挫敗了我們整個旅行團,每場遊戲不論誰先摘誰後摘總是她蠃。在返回盧塞恩的路上,我一直吃不透其中的奧妙。 我遭到了整個旅行團的取笑,於是我不得不下定決心去研究這個遊戲。   順便講一講,數年以後,我回到阿爾特多夫舊地重遊。我希望能看到格雷岑已長成一個有著非凡數學才華的漂亮姑娘,這無疑會增加這個故事的浪漫氣息。我也將爲此感到無比的快樂。   毫無疑問,我肯定是看到了她的,因爲全村婦女都己走出家門,忙於播種秋收作物。她們都長得成熟而豐滿,看上去幾乎都一樣。於是我恍惚看到了以前曾經邂逅的朋友,她正同一頭牛一起拉著犁,在她高貴的丈夫指揮之下耕著地。   下面的插圖中給出了一朵有著13片花瓣的雛菊,兩人可以輪流在花瓣上作一點小小的標記,每次可在一片花瓣或相鄰的兩片花瓣上做記號。誰最後作記號誰就是贏家,對方只得收下 "老處女"。 我們的趣題愛好者能否說出誰將在這遊戲中一定取勝,先走者還是後走者?爲了取得勝利他應採取什麽樣的策略?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娜可兒 於 星期六 四月 15, 2006 6:19 pm


這遊戲是個後手有利的遊戲,只要在取時造成「軸對稱」圖形時必能獲勝。
*真正熱愛數學的人,是重質不重量的
 希望大家成為數學狂熱者,而不是積分狂熱者
 別做讓版管為了您的文而頭疼的小白!

*知識的價值 不在於你能擁有多少
 而是在於你要如何活用於生活之中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娜可兒
版 主
版 主
 
文章: 765
註冊時間: 2005-03-19
來自: 侍魂-神仙之村    職業: 蝦夷族巫女        興趣: 蹓鷹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