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謎]曹操詩謎考華佗

[燈謎]曹操詩謎考華佗

J+W 於 星期五 二月 24, 2006 10:30 pm


晚年的曹操患了頭腦痛風症,僚臣華歆向他推薦了神醫華佗,並講述了華佗醫術高超的一些故事。於是曹操命人將華佗星夜請來。

然而,曹操是個素來疑心很重的人,雖說把華佗請到丞相府中,,但他仍不輕易相信華佗的本事,想親自考考華佗,看其對中草藥是否精通。於是曹操口授徐庶寫了一信,上曰:

胸中荷花,西湖秋英。晴空夜明,初入其境。長生不死,永遠康寧。老娘獲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滿期臨。胸有大略,軍師難混。接骨醫生,老實忠誠。無能缺技,藥店關門。

華佗看後,自語道:「相爺在考我也。」原來這是一首詩謎,每一句打一種中草藥名。華佗不愧為神醫,立即揮筆,刷刷刷寫下16種中草藥名,由徐庶帶回交給曹操。曹操看後大喜,道:「果真是有能之輩也!」

遺憾的是,當華佗指出其症因風而起,病根入腦,風涎不能出,枉服湯藥,須利斧開腦取幾涎方可除根時,曹操竟疑心華佗是乘機害他性命,遂將華佗殺了,一代神醫就此命絕一世。

請諸位讀者猜猜,這16種中草藥名各是什麼?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冷風∼∼ 於 星期日 三月 05, 2006 5:56 pm


穿心蓮、杭菊、滿天星、生地、萬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陸、當歸、遠志、苦參、續斷、厚樸、白朮、沒藥

查的...

冷風∼∼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20
註冊時間: 2005-03-12
來自: 天空之城

J+W 於 星期日 三月 05, 2006 7:58 pm


冷風∼∼ 寫到:穿心蓮、杭菊、滿天星、生地、萬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陸、當歸、遠志、苦參、續斷、厚樸、白朮、沒藥

查的...
 
正確答案!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