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善畫的冬梅

[推理]善畫的冬梅

宇智波鼬 於 星期六 十一月 19, 2005 10:21 pm


冬梅善畫,有一天畫好三張牡丹,兩張黃菊,摯友春蓮、夏冰、秋雨看了讚不絕口,冬梅暗藏起其中二張,在三位摯友背部各貼了一張畫(贈送),並且要她們去猜:自己背部貼的是牡丹或黃菊。冬梅先讓春蓮看清夏冰、秋雨背部的畫,春蓮看過後想了一下,回答「不知道」。其次夏冰再看另外兩人背部的畫,夏冰看過後,考慮再三,還是搖頭。此時,秋雨心想:前面兩人很慎重思考後,都回答不知道,我雖然未看春蓮、夏冰背後的畫,但我已經知道自己背部貼的畫是牡丹或黃菊了。請問秋雨如何推知的?
  追求神乎其技,至高無上的數學境界!~  

宇智波鼬

 
文章: 1108
註冊時間: 2005-06-05
來自: 秘密組織~曉

Re: [推理]善畫的冬梅

piny 於 星期六 十一月 19, 2005 10:44 pm


宇智波鼬 寫到:冬梅善畫,有一天畫好三張牡丹,兩張黃菊,摯友春蓮、夏冰、秋雨看了讚不絕口,冬梅暗藏起其中二張,在三位摯友背部各貼了一張畫(贈送),並且要她們去猜:自己背部貼的是牡丹或黃菊。冬梅先讓春蓮看清夏冰、秋雨背部的畫,春蓮看過後想了一下,回答「不知道」。其次夏冰再看另外兩人背部的畫,夏冰看過後,考慮再三,還是搖頭。此時,秋雨心想:前面兩人很慎重思考後,都回答不知道,我雖然未看春蓮、夏冰背後的畫,但我已經知道自己背部貼的畫是牡丹或黃菊了。請問秋雨如何推知的?


牡丹。

推理如下,春蓮唯一知道的情況是她看到二張黃菊,所以她講不知道就是「不是看到兩張黃菊」,因此有兩種情況,一張黃菊一張牡丹或兩張牡丹。

同理,夏冰也知道春蓮會這樣想,事實上她根本不需要看春蓮的了,因為完全不影響推理,因此若她看見秋雨是黃菊,那一定是自己是牡丹,但若她看見秋雨是牡丹,則她無法確定。

因此秋雨一定是牡丹。

piny
大 師
大 師
 
文章: 398
註冊時間: 2005-10-15
來自: 台北市

☆ ~ 幻 星 ~ ☆ 於 星期六 十一月 19, 2005 10:48 pm


冬梅先讓春蓮看清夏冰、秋雨背部的畫而不知道
此時有可能看到兩張牡丹、或是一張牡丹一張黃菊

其次夏冰再看另外兩人背部的畫也不知道
她有可能看到兩張牡丹、或是一張牡丹一張黃菊

秋雨此時可這樣推
若自己背後為黃菊
則兩個人看到的一定都是一張牡丹一張黃菊
但夏冰就一定可推出夏冰東沒看到一張牡丹一張黃菊
所以自己身上是牡丹
因此秋雨一定是牡丹

☆ ~ 幻 星 ~ ☆
教 授
教 授
 
文章: 1067
註冊時間: 2005-08-24

宇智波鼬 於 星期六 十一月 19, 2005 11:12 pm


答案是牡丹沒錯!
兩個人給的答案都很好.
  追求神乎其技,至高無上的數學境界!~  

宇智波鼬

 
文章: 1108
註冊時間: 2005-06-05
來自: 秘密組織~曉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