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智]劉伯溫傳奇(改編)

[鬥智]劉伯溫傳奇(改編)

J+W 於 星期三 十月 12, 2005 2:17 pm


『三大罪狀』鬥智劉伯溫傳奇(改編)

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次吃烤肉,端上桌時,發現肉的外邊纏繞著一根頭髮。太祖大怒,於是喚來烤肉的廚子。
烤肉上面有頭髮,是對明太祖朱元璋的大不敬。朱元璋對頭髮的忌諱在歷史上是相當有名的。如果是廚子失職,他有可能落到連誅九族的下場。當廚子瞭解到被喚來的原因後,看到太祖怒容滿面的樣子,他心中已明白了幾分。他到太祖面前連忙跪下認罪,說:「臣真該死!竟然不小心讓這根頭髮犯下了『三大罪狀』!」。然後一直長跪不語。此時,朱元璋反而不生氣了,很有趣味的問道:「你倒是說說,這根頭髮犯下了哪『三大罪狀』給朕聽?」。未等廚子回覆。宰相劉伯溫察言觀色,便知裡頭事有曲折。撫鬚大笑,「沒錯!沒錯!哈!哈!哈!這根頭髮的確犯下三大罪狀!」
朱元璋在一旁聽的一頭霧水。劉伯溫只得馬上解釋了一下這根頭髮犯下了哪『三大罪狀』,然後,他又提醒朱元璋說:「廚子是負責烤肉的!」朱元璋聽了這番話,猛然酲懵,立刻派人調查。果然是送肉來的太監陷害廚子,於是責令殺了那個太監。
請問:這根頭髮到底是犯下了哪三大罪狀?




妙畫巧諫




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後,便準備大封功臣親友,功臣有數,親友無數,一些沾親帶故的阿貓阿狗,也都寄望著能當個一官半職,一時之間,宮裡來攀親帶故的人多了起來。朱元璋總覺得這件事很不好辦,心情也就好不起來。一天劉伯溫建議要朱元璋到南京城外散散心,便領著朱元璋到熱鬧的城隍廟逛逛。進了廟,朱元璋見西側粉牆前圍著一大批人,很是好奇,往前擠進去看了一下,原來眾人圍觀的是牆上的一幅畫,畫的是一個人,頭上長著一束一束挺起的頭髪,每束挺起的頭髮上都戴著頂帽子,亂的像鳥窩一樣,畫上還框了四個大圈圈!

朱元璋在一旁看的一頭霧水。劉伯溫只得在旁提示,說道:「聽說這家城隍廟昨個城隍顯靈,似乎是說了四個字,只是這廟祝一時大意,沒給抄了下來!不知道是哪四個字呢?」朱元璋一聽就知是劉伯溫搞的鬼,但回宮一路上劉伯溫反而沒再說甚麼了!等到回到了宮裡,朱元璋看到了不知誰擺在朱元璋桌上的『大明律』,才猛然省悟!對劉伯溫說:「先生,朕知道是哪四個字了!」傳旨下去,只封功臣,不封親友!
請問:城隍顯靈,說了哪四個字呢?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wen1684 於 星期六 十月 22, 2005 8:10 am


對歷史沒那麼有研究,有一點難!
烤肉就烤肉,有頭髮拿起來就好,哪來那麼多事!
廚子烤肉時沒注意怠忽職守,斬!

wen1684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47
註冊時間: 2005-06-07

娜可兒 於 星期一 十月 24, 2005 11:02 pm


wen1684 寫到:廚子烤肉時沒注意怠忽職守,斬!

題目中有三大罪狀的是頭髮哦!
所以該死的是那根頭髮,不是廚子的說
*真正熱愛數學的人,是重質不重量的
 希望大家成為數學狂熱者,而不是積分狂熱者
 別做讓版管為了您的文而頭疼的小白!

*知識的價值 不在於你能擁有多少
 而是在於你要如何活用於生活之中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娜可兒
版 主
版 主
 
文章: 765
註冊時間: 2005-03-19
來自: 侍魂-神仙之村    職業: 蝦夷族巫女        興趣: 蹓鷹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