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李毓佩教授的“數學故事專輯”

[數學]李毓佩教授的“數學故事專輯”

J+W 於 星期四 八月 18, 2005 10:59 pm


李毓佩教授的“數學故事專輯”

“數學有形式邏輯,文學有意識流。同樣需要想象力,也可以互相激發。”—李毓佩教授

  李毓佩教授是我國著名科普作家,他幾十年如一日,潛心研究用文學的形式普及數學,至今已是碩果累累。他十分擅長用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童話、故事形式,將抽象、枯燥的數學知識講得深入淺出,情趣盎然,使讀者在有趣的故事中接觸數學,並從此喜歡上數學。他的“數學故事專輯”(包括數學偵探故事《愛克斯探長》、數學童話故事《奇妙的數王國》、數學歷險故事《荒島曆險》),特色鮮明,深受少年兒童的喜愛。李毓佩教授以講故事見長。偵探故事、童話故事、曆險故事,孩子們愛聽的故事都被李教授揣摩了一個遍。在作者筆下,0當上了國王,X是一位出色的探長,奇數與偶數爲一點小事打得不可開交,領頭的原來是1司令和2司令……原本乾巴巴的數位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物,這一下問題也就出來了。既然是人,就會有人的缺點和毛病:小心眼兒、嫉妒、欺騙、虛榮,種種“劣迹”如同一面鏡子,每每讓人照出自己的影子。不過請放心,結局總是勇敢與智慧取得勝利。有道是“邪不壓正”,這可不是說說而已。只要有勇有謀,最終總會烏雲散盡重見晴空。而勇氣與智慧其實正是人格中最不可缺少的兩個方面。我猜,作者大概正是以這種方式來表達他對小讀者的希望吧。


荒島曆險》數學歷險故事

   羅克要去參加國際中學生奧數比賽,可惜,飛機中途失事,羅克倖免於難,但是卻落到了一個蠻荒孤島上。羅克在逃生路上,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難題,幸好他有個非凡的數學頭腦。於是羅克得救了!

   “有一個怪數,它是一個自然數。首先把它加1,乘上這個怪數,再開方,又得到了這個怪數。”——這是羅克遇到的其中一個難題,你能幫幫他嗎?


愛克斯探長》數學偵探故事

   愛克斯探長出山,幫助和平城的公安局捉拿盜竊軍火的罪犯。可是,事情沒那麽簡單。探長遭遇上了犯罪集團的瘋狂反撲,探長拿出了自家的絕活,終於將這班內外勾結的敗類清除乾淨。

   “一串數按下面規律排列:1,2,3,2,3,4,3,4,5,4,5,6,......從左邊第一個數數起,數100個數,這100個數之和就是開箱密碼。”開密碼箱,這當然是愛克斯探長的絕活之一啦。怎麽樣,跟著探長一起去試試看?


奇妙的數字王國》數學童話故事   


“打仗啦!打仗啦!”奇妙的數王國中發生了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一支軍隊穿著紅色的軍裝,每個士兵胸前印著一個挺大的號碼:8,10,12,14……都是偶數;另一支軍隊穿著綠色軍裝,胸前的號碼是5,7,9,11……都是清一色的奇數。

一個衣裝華麗的胖老頭是0司令,蹲在草叢中哭泣,他為什麽哭呢?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Re: [數學]李毓佩教授的“數學故事專輯”

娜可兒 於 星期四 八月 18, 2005 11:31 pm


J+W 寫到:荒島曆險》數學歷險故事
   “有一個怪數,它是一個自然數。首先把它加1,乘上這個怪數,再開方,又得到了這個怪數

設怪數為X
根號〔(X+1)X〕=X
(X+1)X=X^2
X^2+X=X^2
X=0
...........人家得出的答案是0,不是自然數啦

愛克斯探長》數學偵探故事
123234345......可視為三個一組
123為第一組
234為第二組
345為第三組
............
100÷3=33......1
所以最後一數為第34組的第一數
1+2+3
 +2+3+4
   +3+4+5
     +4+5+6
............................................
           31+32+33
             +32+33+34
                +33+34+35
                   +34
=1╳1+2╳2+(3+4+5+......+34)╳3+35╳1
=1816
所以密碼是1816
*真正熱愛數學的人,是重質不重量的
 希望大家成為數學狂熱者,而不是積分狂熱者
 別做讓版管為了您的文而頭疼的小白!

*知識的價值 不在於你能擁有多少
 而是在於你要如何活用於生活之中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娜可兒
版 主
版 主
 
文章: 765
註冊時間: 2005-03-19
來自: 侍魂-神仙之村    職業: 蝦夷族巫女        興趣: 蹓鷹




趣味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