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挑戰]36計

J+W 於 星期四 八月 11, 2005 7:46 pm


第11計 無 中 生 有(改編)

(人物介紹)

東 漢 時 有 一 位 優 秀 的 人 才 , 叫 做 廉 范 , 通 事 理 , 有 謀 士 之 智 , 講 義 氣 , 有 俠 士 之 風 。 他 曾 因 隴 西 太 守 鄧 融 禮 聘 而 在 鄧 融 手 下 擔 任 功 曹 職 務 , 後 來 鄧 融 被 某 件 案 子 牽 連 , 可 能 入 獄 , 廉 范 知 道 自 己 能 力 微 薄 , 救 不 了 , 於 是 託 病 , 辭 職 離 去 。 鄧 融 認 為 他 太 現 實 了 , 非 常 不 諒 解 。

廉 范 後 來 抵 達 京 師 洛 陽 , 隱 姓 埋 名 , 當 起 獄 卒 來 。 不 久 , 鄧 融 果 然 下 獄 , 廉 范 以 獄 卒 的 身 分 , 經 常 就 近 照 顧 鄧 融 。 鄧 融 愈 看 廉 范 愈 面 熟 , 但 廉 范 從 不 承 認 , 只 以 「 我 看 您 老 眼 昏 花 了 吧 ! 」 冷 冷 回 應 。 鄧 融 出 獄 後 , 病 倒 了 , 廉 范 時 時 探 病 , 幫 忙 他 , 照 料 他 。 鄧 融 病 逝 , 廉 范 為 他 料 理 後 事 , 卻 始 終 不 曾 自 曝 身 分 。

如 果 鄧 融 過 世 前 , 不 經 意 想 起 廉 范 , 恐 怕 餘 恨 猶 存 吧 ! 他 不 會 曉 得 廉 范 如 此 重 情 重 義 , 也 不 會 曉 得 廉 范 這 麼 通 達 事 理 , 自 知 力 量 不 足 以 為 鄧 融 平 反 罪 名 , 只 好 採 取 迂 迴 手 法 , 在 牢 獄 裡 等 著 為 他 服 務 , 並 且 照 顧 餘 年 至 終 老 。

這 就 是 廉 范 , 有 情 , 有 義 , 有 智 慧 。 他 是 戰 國 名 將 廉 頗 的 後 代 。

(事情經過)

廉 范 文 的 行 , 武 的 也 不 弱 。 漢 明 帝 時 , 廉 范 擔 任 雲 中 郡 太 守 ( 今 內 蒙 古 自 治 區 ) , 防 止 邊 境 的 匈 奴 生 事 。 某 一 次 , 匈 奴 大 舉 入 侵 , 依 規 定 , 入 侵 敵 人 超 過 五 千 人 , 應 向 鄰 近 郡 所 求 救 , 但 廉 范 很 有 自 信 的 向 部 屬 表 示 , 不 必 勞 駕 他 人 , 他 會 領 兵 擺 平 。 竟 然 只 領 了 四  千 人 馬 出 城。

兩 軍 交 鋒 , 兵 力 眾 多 的 匈 奴 占 了 上 風 , 雲 中 守 軍 眼 看 守 不 住 了 , 廉 范  仍努 力 激 勵 下 屬  ,要 部 下 一 定 要 堅 持 到 入 夜  。 入 夜 後 。 匈 奴 人正 準 備 夜 襲 漢 營 , 可 是 遠 遠 望 去 , 忽 見 漢 軍 陣 營 如 星 光 點 點 , 密 密 麻 麻 ,  人 數 居然 爆 增 為 原 來 的 三 倍,  匈 奴 人 十 分 驚 惶 , 決 定 天 亮 後 退 兵 。

讓 匈 奴 撤 軍 只 是 第 一 計 , 廉 范 還 要 進 一 步 擊 潰 匈 奴 。 清 晨 敵 人 將 要 撤 退的 時 候,廉 範 命令 部 隊 早 起 吃 了 飯 ,然 後 直 奔 匈 奴 營 地 ,正 趕 上 天 刮 起 大 風。 廉 範 命 令 十 幾 人 拿 著 戰 鼓 埋 伏 在 匈 奴 營 房 後 面 , 同 他 們 約 定 , 一 見 大 火 燃 燒 , 要 一 邊 擊 鼓 , 一 邊 呼 叫 。 其 他 人 都 拿 著 兵 器 和 弓 箭 , 埋 伏 在敵 營 大 門 的 兩 邊 , 廉 範 於 是 順 風 放 火, 前 後 埋 伏 的 人 擊 鼓 的 擊 鼓 ,  吶 喊的 吶  喊。匈 奴 軍 隊 措 手 不 及,亂 作 一 團 , 慌 亂 之 中 自 相 踐 踏,死 亡 上 千。漢 軍 又 趁 勢 追 殺,殺 敵 數 百 名,取 得 了 重 大 勝 利。 匈 奴 嚇 得 此 後 數 年 不 敢 再 進 犯 雲 中 郡 。

請 問 廉 范 哪 來 的 援 軍 呢 ?


第12計 措 手 不 及(改編)


命運多舛的猶太人,一九四八年建立國家——以色列之後,仍然不得安寧,四鄰的阿拉伯回教國家,虎視眈眈,欲滅之而後快。

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後來發生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軍事衝突,卻始終未能把以色列逐出或消滅。以色列以寡擊眾,在多次交戰中,擊退強敵,反過來占奪敵人的土地,太厲害了,其中最精彩的要算是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

在這場戰事開打之前半個多月,以色列就得到情報,以埃及為主導,結合敘利亞、約旦、伊拉克、蘇丹、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爾及利亞等國家的軍事力量,已開始動員或集結,目標直指以色列。埃及總統納塞更大聲宣揚,一旦開戰,以色列將全軍覆沒。

從人口、從軍備的數量來比較,以色列孤軍作戰,根本不是對手。然而,以色列豈是省油的燈,新任的國防部長戴陽決定,發動奇襲,取得先機。

六月五日清晨七點四十五分(以色列時間),以色列展開空中突擊,出動數十架戰鬥機,轟炸埃及十個機場。埃及毫無還手能力,機場跑道受損嚴重,多處雷達被毀,空戰能力隨即癱瘓。

就這樣展開一波又一波的空中攻勢,頭一天,所有的十九座埃及機場竟然都被破壞了,戰力全面癱瘓。

約旦和述利亞的空軍雖然隨後也加入戰局,但動作太慢了,在以色列幾乎全面癱瘓埃及空軍後才抵達,讓以色列得以集中兵力應付約、敘兩國。

這場戰爭,以色列拔得頭籌,但行動大膽而冒險。以色列孤注一擲,只留下十二架軍機在國內,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一旦失敗,亡國在即。因此,以色列儘管行動十足大膽,態度卻萬分謹慎,多方面的小心計算風險,擬妥最好的方案。

這個方案的主要內涵是,以主動的精神,集中最少的資源,做最大的利用,這也是以寡擊眾的要訣。具體作法是,掌握第一時間,選擇埃軍為第一攻擊目標。因為,埃及不僅對以色列威脅最大,也是阿拉伯聯軍主力。

孫子兵法說:「致人而不致於人」,以色列成功了,一路打去,勢如破竹。六天後,就結束了戰爭。史稱「六日戰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是為什麼埃及這麼不堪一擊,又為什麼以色列選的時間是清晨七點四十五分﹖這裡頭可是大有學問的:

判讀線索:

一、以色列和開羅的時差是1小時。

二、駕駛員起飛前要提早三小時準備。

三、開羅早上6點∼7點半有晨霧 。

四、埃及人大都於九點鐘上班。而開羅是個大都市。

五、戰鬥機的速度比轟炸機快。

六、以色列攻擊的全是軍事目標。

問題:

一、以色列居然是出動戰鬥機去轟炸埃及機場,稍為有點軍事常識的朋友,可能眉頭緊皺,心想,哪有用戰鬥機,而不是轟炸機去轟炸的﹖到底以色列為何要這麼做?

二、按傳統戰術,空中攻擊大都於拂曉進行,而且這段期間開羅友正好有濃霧,以色列此時展開奇襲不是正好嗎?為何要等晨霧散去?

三、為何埃及的軍事將領面對奇襲居然無法做出立即反應,乖乖挨打?

第13計 

清 朝 時 候 , 一 名 富 翁 很 疼 愛 他 的 兒 子 , 為 他 娶 了 妖 嬌 美 麗 的 媳 婦 , 夫 妻 倆 住 在 樓 上 。

這 個 富 人 家 裡 有 一 名 僕 人 , 既 兇 暴 又 狡 猾 , 因 為 貪 圖 這 名 媳 婦 的 美 色 , 千 方 百 計 要 姦 污 她 。

某 日 凌 晨 , 色 膽 包 天 的 僕 人 手 拿 繩 索 、 鐵 釘 和 刀 子 , 悄 悄 的 , 沿 著 扶 梯 上 樓 , 潛 入 該 夫 婦 的 臥 室 後 , 迅 速 關 上 房 門 , 以 鐵 釘 釘 死 , 並 且 用 繩 子 把 男 的 捆 在 柱 子 上 , 並 將 女 的 綁 在 床 上 強 暴 。

媳 婦 求 死 不 能 , 抵 抗 不 得 , 夫 妻 倆 只 能 呼 喊 求 救 。 父 母 非 常 著 急 , 想 救 , 門 打 不 開 。 想 破 門 而 入 , 惡 僕 又 威 脅 說 : 「 你 們 若 敢 破 門 , 我 就 殺 了 你 們 兒 子 。 」 老 夫 老 妻 護 子 心 切 , 不 敢 輕 舉 妄 動 , 只 能 眼 巴 巴 的 任 惡 僕 擺 布 。

惡 僕 每 天 從 樓 上 垂 下 繩 子 , 對 老 爺 和 老 太 太 頤 指 氣 使 , 要 吃 要 喝 , 不 給 , 就 讓 他 們 兒 子 活 活 餓 死 , 送 到 的 飲 食 如 果 不 滿 意 , 便 棒 打 他 們 兒 子 。 老 夫 婦 忍 無 可 忍 , 一 狀 告 到 地 方 官 府 , 官 府 顧 及 人 質 安 全 , 也 無 計 可 施 。

老 夫 婦 又 聽 說 新 任 縣 令“施世倫”廉 潔 能 幹 , 於 是 前 往 攔 路 喊 冤 。 不 料 這 名 廉 潔 能 幹 的 縣 令 拿 起 狀 詞 看 了 一 下 , 就 扔 在 地 上 , 說 : 「 這 種 案 件 多 的 是 , 一 直 沒 有 解 決 辦 法 。 你 們 又 要 破 案 , 又 擔 心 兒 子 的 安 全 , 我 們 又 有 什 麼 辦 法 呢 ? 」

官 大 爺 居 然不 理 不 睬 , 兩 老 回 家 , 哭 成 一 團 。 惡 僕 在 樓 上 聽 到 官 府 對 他 無 可 奈 何 , 心 裡 更 加 得 意 , 更 加 張 狂 。

就 這 樣 又 過 了 好 幾 天 , 某 個 晚 上 , 惡 僕 忽 然 發 現 樓 下 火 光 閃 耀 , 數 十 人 強 行 闖 進 屋 裡 , 接 著 聽 到 翻 箱 倒 櫃 、 東 敲 西 撞 的 聲 音 , 又 聽 到 老 夫 婦 求 救 討 饒 。 惡 僕 心 想 , 真 糟 糕 , 遇 到 真 正 的 凶 神 惡 煞 了 。 正 緊 張 之 時 , 又 聽 到 這 夥 強 盜 嚷 嚷 說 : 「 這 樓 上 一 定 是 藏 錢 的 地 方 , 咱 們 去 搜 刮 。 」

說 時 遲 , 那 時 快 , 一 群 搶 匪 破 門 而 入 , 惡 僕 躲 藏 不 及 , 被 逮 起 來 五 花 大 綁 。還 遭 到 搶 匪 一 陣 猛 打。當 下 暈 死 過 去 ,失 去 意 識 前 , 似 乎 聽 到 捕 快 們 大 喊:『 匪 人哪 裡 走!』

忽 然 一 陣 冰 冷 ,惡 僕 轉 醒 ,發 現 自 己 居 然  在 縣 衙 候 審 ,心 知 難 逃 法 網 ,俯 首 認 罪 。

請 問 :這 個 計 謀 可 以 用 哪 句 成 語 來 形 容?(沒標準答案!)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