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好書-數學遊樂園

[推薦]好書-數學遊樂園

J+W 於 星期六 七月 16, 2005 5:53 pm


原文網址: http://www.newtonpost.com.tw/product/mgs/mgs.htm

1-2.老謀深算

世界末日一群宗教狂熱份子在研究他們的聖經,並運用電腦經過長時間的計算之後,發現等到某個世紀的第一天正好是星期天時,就是世界末日到了。請問距離世界末日還有多久?(答案請見《老謀深算》第177頁)

1-3.獵人一位獵人追蹤獵物,先往南走三哩,再往東走三哩,然後再躡手躡腳地又跟蹤了三哩之後射中獵物,同時也回到起點。請問他的獵物是什麼?(答案請見《茅塞頓開》第201頁)

這裡有三個《數學遊樂園》裡的謎題,誰能把真相找出來?

2-1魔術表演
魔術師在觀眾面前排出七個盒子,每個盒子裡有一個寫上數字的色球。他邀請觀眾給他一個1到24之間的數字N,他就能指出含有數字N的一個盒子,或是數字N正好介於它們之間的一組盒子。請問,每個盒子中應該有多少個球?(答案請見《撥雲見日》144頁)

2-2魔術風車
將數字1至8分別填入各方格中,使得此風車四個葉片上的數字總和皆相等。聰明的你,可以找出多少種解法?(答案請見《神機妙算》104頁)

2-3同燈同分
箭靶上有四個同心圓的區域,分別是11、7、3、2。有一天,艾倫、班、傑立與丹妮絲一起射飛鏢,在他們各擲六枚飛鏢之後,雖然飛鏢落點不同,但大家的總分都一樣。艾倫正中紅心的次數最多,丹妮絲各枚飛鏢的分數最接近的,而班在靶上散布的位置最平均。請問:他們的總分是多少?每人的成績又是如何?(答案請見《妙想天開》135頁)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趣味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