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人員發現吸血蝙蝠奔跑能力令人驚訝

[教學]研究人員發現吸血蝙蝠奔跑能力令人驚訝

弒羽劣人 於 星期二 四月 05, 2005 6:02 pm


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由於吸血蝙蝠依靠進化而獲得的一項可以偷偷逼近獵物的技能,它們是非常優秀的『賽跑選手』,奔跑能力令人驚訝。

長期以來,吸血鬼蝙蝠一直都是科學家密切關注的物種之一。蝙蝠是唯一能在天上飛的哺乳動物。經過數千年的進化,蝙蝠幾乎已經喪失了在地面上行走的能力,但吸血鬼蝙蝠是個例外,它們在陸地上的移動通過牛、馬或豬來完成的,吸血鬼會從地上蝙蝠會跳到這些動物的背上,吸食它們的血液。其他種類蝙蝠則只能在地面上拖著笨拙的身子在地上爬行,但吸血鬼蝙蝠卻能在地面上跳『霹靂舞』,它不僅可以前行,斜行,倒退,還能跳躍。

  為了發現更多的秘密,紐約科內爾大學的動物科學家丹尼爾·裡斯昆和約翰·赫爾曼森在一個樹脂玻璃籠子裡制作了一輛特制腳踏車,把5只成年雄性吸血蝙蝠放進去,然後通過一部高速攝像機將它們的步態拍下來。這些蝙蝠用一種步態在低速轉動的腳踏車最快可以每秒0.56米(1.6英尺)的速度前行。但是,當研究人員加快腳踏車速度,它們便開始大步跑動,借助合攏的翅膀上的前肢,使身體快速向前跑動。這樣,它們的奔跑速度可以達到每秒1.14米(3.7英尺)。

  雖然吸血蝙蝠已經被證明確實擁有奔跑能力,但人們很少在在自然界中看到他們奔跑的樣子。至於原因,科學家解釋說,在中南美洲有大量成群結隊的動物,吸血蝙蝠不缺乏食物來源,它們想『美餐』一頓,並不需要跑著去搶。

  稿源: 新浪科技   編輯: 楊會林
--
戀上孤獨得我在那天從你手中拿走,那張等候的號碼牌,就這樣...我們共同做乘上那班前往未來的列車,
隨著時間走走停停,我是如此安心的緊握著你的手...
然而,我手中的那張號碼牌卻已到了站..
原來...你給我的並不是未來...
你一個人繼續了你的旅程,尋找著坐在你身旁的另個過客,怎麼也隱藏不了我眼中流轉的淚光,
我都知道...明明很清楚,我仍無力抗拒...
但我知道錯不在你我的身上,
而是...緣分給錯不該的人...

弒羽劣人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53
註冊時間: 2004-07-25
來自: 水月倆忘軒的別苑~

goodfish 於 星期二 六月 07, 2005 5:58 pm


大型都可嗎?

goodfish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05-01-27




學科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