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探索「聖嬰現象」的歷史

[教學] 探索「聖嬰現象」的歷史

mitch 於 星期一 五月 30, 2005 8:26 pm


探索「聖嬰現象」的歷史
     美國一位地形學者研究秘魯北方沙漠中的古代沈積物,發現「聖嬰現象」的證據至少可追溯至   2百萬年以前。就像每個人的臉各個不同,每個季節各有特色,每次的「聖嬰現象」也各有其特徵與不同的效應。例如研究秘魯海岸古代的貝塚及魚骨化石,發現8千至5千年前,該處似乎沒有發生「聖嬰現象」,或是效應非常微弱,與現在每十年就發生一至二次的情形大不相同。
     最近的研究發現「聖嬰現象」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相關,因此十九世紀以來持續的全球暖化現象對「聖嬰現象」應該有深遠的影響。「聖嬰現象」近數十年來有增強及持久的情形,例如 1982-1983及1997-1998的二次超強的規模,1991 - 1995 的異常持久,均是近二十年來才有的狀況,是否全球暖化現象已開始對「聖嬰現象」造成影響呢?這個課題自然引起科學家們深切的關注,也促使許多研究人員投身在相關的研究領域裡。有人研究珊瑚化石,有人窮究樹木年輪,更有人不辭勞苦,攀登高山鑽取冰川的冰芯,或是湖底的紋泥,目的都是想分析這些材料,建構出一個以季或月為單位的高解析度古氣候記錄。有了一份以時間與空間為軸向的詳細又可靠的氣候變化記錄,我們才可以鑑往知來,對「聖嬰現象」的未來演變有更好的掌握。

mitch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11
註冊時間: 2005-05-23

耀耀 於 星期一 五月 30, 2005 8:32 pm


還真是複雜耶...

不過...還不錯!!~
若我有文章重複~請快速告知!
zivan.Brad@gmail.com~!

耀耀
教 授
教 授
 
文章: 861
註冊時間: 2005-01-18
來自: 高雄的XXX               武器: 破天垂              等級: 限制級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