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DNA奈米機器可用來製造聚合物

[分享] DNA奈米機器可用來製造聚合物

耀耀 於 星期四 一月 20, 2005 6:08 pm


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可以根據自身組不同成來合成不同衍生物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建構出一台奈米機器(nanomachine)。該裝置的潛在應用包括製造新的聚合物、為資訊加密,或作為DNA計算機的輸入可變元件。

紐大的Ned Seeman指出,這是第一個根據轉動式奈米機械元件(rotary nanomechanical device)發展成的轉換系統(translation system),堪稱是奈米級結構控制能力上的一大進展。Seeman的裝置大小約110×30×2 nm,其中包含了二個DNA PX-JX2元件。這些由Seeman在幾年前研發出的元件,具有兩種結構狀態,其中之一取決於元件接上哪一組DNA配對片段。

Seeman和同事Shiping Liao先加入DNA片段以設定每個PX-JX2元件的狀態,然後再加入DNA 雙穿越分子(double-crossover (DX) molecule),這些分子除了提供最終產物所需的成份,並能協助這些成份連接上元件。根據上述方法,研究人員以DNA奈米機器製作出四種DNA序列中的一種。雖然研究小組在此例中選擇DNA做為元件的首批產物,但它也能用來組裝其他分子。

這種奈米機器與信使核醣核酸(mRNA)片段頗為相似,它可以根據自身的組成成份指揮有機體內特定胜肽鏈(polypeptide)(多縮氨基酸鏈)的合成,不過兩者仍有一重要差別,即Seeman的裝置無法改變位置,因此它只能製造大小與本身幾乎相同的產品,然而研究小組相信該裝置未來的改良版將能克服此問題。詳見近期出刊的Science雜誌。


原始網站: http://www.nanotechweb.org/articles/news/4/1/1/1

耀耀
教 授
教 授
 
文章: 861
註冊時間: 2005-01-18
來自: 高雄的XXX               武器: 破天垂              等級: 限制級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