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貝氏定理算出 有上帝存在 機率67%

[轉貼]貝氏定理算出 有上帝存在 機率67%

GFIF 於 星期二 四月 06, 2004 11:37 pm


陳進盛/綜合報導 雖然「上帝是否存在」這個問題通常被認為是一種「信則有不信則無」的信仰問題,不過曾專職為美國政府預測核子災變風險的英國物理學家昂溫(Stephen Unwin)博士宣稱,他利用統計學中著名的貝氏定理,推算出上帝存在的機會為67%。

昂溫說上帝是否存在不只是宗教上的問題,更是一個統計學問題。他使用來推算上帝存在與否的基本機率公式為P(G/E)=AP(G)×P(E/G)。

 其實這是一種特殊的條件機率,其中的P(G/E)代表大自然出現各種現象(E)時上帝存在的機率,等於是上帝存在的假定機率AP(G),乘以上帝存在時出現這些現象的機率P(E/G)。

 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昂溫,先假定上帝存在和不存在的機率各為50%,然後以各種支持和反對上帝存在的證據(現象),如超自然現象和祈禱後出現神蹟的個案為上帝存在的證據,天災人禍和無神論理據則為上帝不存在的證據,來計算上帝存在的各種可能機率,結果得出上帝存在總機率為67%。

GFIF
大 師
大 師
 
文章: 444
註冊時間: 2004-02-04
來自: 4D

方塊 於 星期三 四月 07, 2004 12:04 am


驚訝 原來神的存在也可以用算的

方塊
訪客
 

[其它]

J+W 於 星期日 十一月 28, 2004 9:24 pm


還有一篇相關文章


專家"算計"上帝存在機率高
(2004-04-06)
  (聯合早報網訊)根據香港《太陽報》報道,英國一名數學家利用統計學中的貝氏定理推算,發現上帝存在的機會高達三分之二。他的新作《上帝概率》上月底剛出版,即受到歐美各國書評的稱讚。
  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現在爲美國能源部從事核子意外評估的歐文博士,認爲上帝是否存在並不僅僅是宗教上的問題,亦是一個統計學的問題。而他利用的公式P(GE)=AP(G)×P(EG),P(GE)代表上帝存在的機率,等於上帝存在的先設機率AP(G),乘以支援上帝存在的證據的或然函數P(EG)。
  公式先假設上帝存在和不存在的機率各爲五十,然後再加各種支援和反對上帝存在的證據,如體現良知和宗教神蹟的個案列爲上帝存在的證據,而天災人禍和無神論理據則列爲上帝不存在的證據。經過換算,得出上帝存在的機率爲百分之六十七。
  四十八歲的歐文是基督徒,他表示剛到美國時,發覺宗教界和科學界之間,在解釋宇宙之源的問題上針鋒相對,令他感到不快。而他此次之所以「算計」上帝,就是爲了在科學和宗教的鴻溝之間,架起一座橋梁。
  書評家們亦指出,歐文利用宇宙共通的數學語言,完成了一項本來看上去不可能做到的工作。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