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講數學也能講出人生哲理

[分享]講數學也能講出人生哲理

浩浩 於 星期四 十一月 18, 2004 8:38 pm


網路上看到的新聞,分享給大家看看
課堂上學生不聽別人講,其他同學發言答錯他們就發出嘲笑。對個別學生的這種不禮貌舉動,青山區武鋼三小的數學老師萬泉沒有直接批評學生,她有自己的辦法。
  她不慌不忙地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大木桶,大聲對學生說:誰能告訴我木桶是什麽做的?學生馬上回答是由許多塊木片做的。她說,我們都學過物體的容積,請問木桶的容積由什麽決定?大家都面面相覷,無人能答。
  萬老師指了指長短不一的木片,馬上有學生領悟到說,是由最短的木片的長度決定。
  老師說,每個人就像一個木桶,是由知識、表達、思維以及情感等多塊“木片”組成,哪片短了都會影響到自身全面素質的提高。學生一下子明白了老師的用意。
  平時講課,萬老師也有意識地給學生以生活的啟迪。在講圓的大小是由圓的半徑決定時,她告訴學生人是一個圓,知識是半徑,圓內是有限的已知世界,圓外是無限的未知世界。而當學生不夠謙虛時,她又告訴學生一個人的實際價值是分子,對自己的評價是分母,分子一定,分母越大,分數越小。
  由於萬老師語言生動,富有哲理,學生常常把那些經典的語句引用到日記和作文中。有家長感慨地說,真沒想到孩子從數學課上還能懂得這麽多做人的道理。
Fernando Tan
歡迎大家加入: http://tw.club.yahoo.com/clubs/happylearning/

只要我不放棄,夢想就在不遠處

浩浩
版 主
版 主
 
文章: 488
註冊時間: 2004-02-14
來自: 數之領域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