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分享]理論太難證明 霍金屢落空

發表 E.T 於 星期二 十月 07, 2003 5:25 pm

以 科 學 普 及 書 籍 《 時 間 簡 史 》 一 書 聞 名 的 英 國 黑 洞 理 論 科 學 家 霍 金 耍酷  , 可 說 是 家 傳 戶 曉 的 名 字 , 據 路 透 社 報 道 , 近 日 一 名 諾 獎 評 審 委 員 還 把 他 譽 為 「 愛 因 斯 坦 後 最 響 噹 噹 的 名 字 」 , 但 過 去 多 年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 一 直 都 未 有 出 現 霍 金 的 名 字 。 中 文 大 學 物 理 系 教 授 朱 明 中 解 釋 , 這 不 是 因 為 霍 金 不 夠 資 格 , 而 是 因 為 他 的 理 論 太 難 證 明 難過  , 一 如 愛 因 斯 坦 的 「 相 對 論 」 。

愛因斯坦未憑相對論獲獎

朱 教 授 說 , 被 譽 為 20世 紀 最 偉 大 科 學 家 的 愛 因 斯 坦 , 從 未 憑 相 對 論 而 奪 得 諾 貝 爾 獎 。 在 1921年 他 憑 「 光 電 效 應 」 ( 數 碼 相 機 也 用 到 這 技 術 ) 的 研 究 獲 得 物 理 學 獎 , 瑞 典 頒 獎 機 構 還 特 別 聲 明 那 與 相 對 論 無 關 。 研 究 粒 子 物 理 學 的 朱 明 中 教 授 稱 , 雖 然 科 學 家 普 遍 相 信 黑 洞 理 論 , 但 要 證 明 卻 不 容 易 , 而 諾 貝 爾 獎 一 直 傾 向 頒 給 一 些  眨眼 可 以 證 明 和 有 廣 泛 應 用 價 值 的 東 西 。

他 提 到 近 年 甚 流 行 的 另 一 個 重 要 理 論 「 超 弦 理 論 」 ( Super String) , 指 它 若 成 功 , 將 比 相 對 論 更 具 革 命 性 , 因 為 它 有 望 促 成 愛 因 斯 坦 等 人 畢 生 無 法 達 成 的 大 統 一 理 論 目 標 — — 用 一 種 理 論 統 攝 自 然 界 的 四 種 力 ( 萬 有 引 力 、 電 磁 力 、 強 力 和 弱 力 ) 。 他 說 , 超 弦 理 論 大 師 威 滕 ( Edward Witten) 是 個 公 認 數 一 數 二 的 物 理 學 家 , 但 要 把 獎 頒 給 這 位 純 理 論 家 , 相 信 比 霍 金 還 要 難 。

朱 教 授 表 示 , 近 年 物 理 學 在 兩 大 範 疇 取 得 不 俗 進 展 , 其 一 是 與 宇 宙 命 運 有 關 的 粒 子 物 理 學 , 如 「 頂 夸 克 子 」 ( Top quark) 的 發 現 , 另 一 範 疇 則 是 實 驗 性 及 實 用 性 較 強 的 「 凝 聚 態 物 理 學 」 , 如 納 米 科 技 、 超 導 體 研 究 等 。

頂夸克子發現助研宇宙誕生

朱 教 授 對 「 頂 夸 克 子 」 的 發 現 推 崇 備 至 , 他 說 , 夸 克 子 是 迄 今 已 知 組 成 物 質 的 最 小 粒 子 , 存 在 於 原 子 核 的 中 子 和 質 子 內 , 高 溫 之 中 才 會 現 形 。 科 學 家 近 數 十 年 已 發 現 其 他 五 種 夸 克 子 , 華 裔 科 學 家 丁 肇 中 便 因 發 現 第 四 種 夸 克 子 而 獲 獎 。

至 於 1995年 最 新 發 現 的 第 六 種 「 頂 夸 克 子 」 , 相 信 是 最 後 一 種 , 它 的 發 現 令 科 學 家 得 出 有 關 夸 克 子 的 完 整 圖 像 , 有 助 研 究 在 宇 宙 大 爆 炸 之 初 少 於 一 秒 之 內 宇 宙 如 何 演 化 , 因 為 大 爆 炸 最 初 產 生 的 高 熱 , 會 產 生 頂 夸 粒 子 。

朱 教 授 稱 , 大 家 都 以 為 巨 型 恆 星 死 後 難 逃 變 成 黑 洞 , 但 現 在 他 們 知 道 有 些 星 體 可 能 會 變 成 「 夸 克 子 星 」 。 當 星 體 抵 受 不 住 自 身 的 萬 有 引 力 不 斷 收 縮 時 , 密 度 大 增 會 把 夸 克 子 擠 出 來 , 最 終 一 個 太 陽 大 小 的 星 體 可 能 會 萎 縮 到 只 有 七 、 八 公 里 那 麼 大 , 但 仍 會 發 光 , 成 為 天 際 間 最 小 的 星 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