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文章]小獵犬號航海記(二)

發表 ζ火影ζ 於 星期日 九月 14, 2003 10:30 pm

後期科學家承襲演化之謎



達爾文對於遺傳,認為子代分別繼承了雙親的性狀。但是根據這種想法,某代出現的新性狀到了下一代只剩下一半,到了再下一代又剩下一半,代代相傳將越來越稀薄。針對這個問題點,他以「欲形成變種,必須不斷發生變異,且有隔離該物種的環境」來作說明。



1866年奧地利聖職人員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1822∼1884)以豌豆作實驗,發現遺傳並非按照達爾文所想的那樣進行。豌豆的花色、株高、種子模樣、豆莢形態等雙親性狀,以基因的形式,只有單方遺傳到子代。可惜孟德爾的這篇論文,在當時的科學界根本未引起回響。



到了1900年,孟德爾的學說才受到矚目。那年荷蘭植物學家杜.普力斯、奧地利農學家艾利希.柴馬克、德國植物學家柯倫斯(Carl Erich Correns,1864∼1933)3位科學家,約於同時發表孟德爾定律正確的說法。



1901年普力斯發現親代突然生下性狀與親代相異的子代,而且該性狀竟會遺傳;這就是突變。他想可能是突變本身產生變種引發演化,而非自然淘汰導致演化。



隨著生物學不斷進步,大家才知道傳遞性狀的基因位在染色體上。現在我們還知道,構成染色體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為基因的原形。



航海經驗將達爾文培養成真正的科學家



小獵犬號航海經驗不但是達爾文寫下《物種源始》的基礎,也是將他培養成科學家的基礎。他在1876年出版的自傳中提到:「由航海中學習自然科學,這樣的航海方式使我得以從事科學活動。」自傳中還寫著:「做乘小獵犬號航海,決定了我的一生。」他花了漫長的歲月檢視小獵犬號航海經驗,並不斷實驗、閱讀書籍,而逐漸構築了自己的演化論。



2002年1月4 日號美國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刊載了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各國研究機構共同比較黑猩猩與人類遺傳情報(genetic information)的論文。論文中提到,人類與黑猩猩的遺傳情報只有1.23%的差異。人類遺傳情報的個人差異為0.07%,1.23%即使與0.07%相比,還是相當小。



雖然由生物學上的種種觀點看來,什麼引起演化目前仍然眾說紛紜。但是讓演化概念普及,奠定「使整個生物學朝科學發展」基礎的人是達爾文。至於將達爾文培養成真正科學家的,則是耗時5年的小獵犬號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