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分享]2002年十大太空之謎

發表 E.T 於 星期六 七月 26, 2003 12:16 pm

天文學家近日評出了2002年十大太空之謎,這些神秘的現象將值得人們在2003年和未來的時間里進行進一步的分析研究。

謎一:暗能量

沒有人能夠清楚地說明什么是暗能量,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能量的作用力與萬有引力正好相反,它旨在使宇宙中的物質分隔開來,天文學家今年已經計算出暗能量在宇宙中占據著主導地位,占到了宇宙組成的65%。

謎二:火星上有水?

在人們弄清火星上到底是否有生命之前必須先搞清這個紅色星球上是否有生命存在所需的水。雖然2002年天文學家在火星上發現了冰,但沒有人能夠肯定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態的水。

謎三:銀河系中央黑洞

天文學家今年11月發現銀河系中央有兩個黑洞在進行合并,這一合并現象非常奇怪,因為它與其他星系中黑洞的形狀和亮度存在明顯區別,天文學家正在尋找答案。

謎四:生命的起源

11月份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個月就會有一塊來自火星的岩石墜落到地球,不少科學家也同意生命可能是從火星起源然后轉移到地球來的,12月又有科學家提出猜測,生命也許是從宇宙中的慧星塵埃中起源的,但大多數科學家還是堅持生命起源于地球上的化合物這一觀點,這一化合物中的水和有機物質可能來自宇宙太空,但地球應該是生命起源的孵化器。

謎五:月球上的秘密

雖然人類對月球的了解遠遠多于其他星球,但月球上仍然有很多人類沒有破解的秘密。其中之一就是几十億年前因為宇宙星際作用使得地球上的很多岩石塊墜落到了月球表面。天文學家估計這些岩石共重達11000磅,它們應該能夠提供有關地球形成初期時的重要信息,甚至包括有關生命起源的線索。

謎六:宇宙中真的有外星人嗎?

很多科學家都猜測宇宙中其他星球上也有與地球類似的氣候條件,因此不排除其他星球上也有人類存在的可能,今年11月一項研究估計其他星球上存在人類的可能性高達三分之一。可以預見,2003年有關外星人的研究將會進一步深入,向其他星球傳送信息以求與“外星人”取得聯系的活動也將更受關注。

謎七:太陽之謎

人類對于地球圍繞運行的太陽并不是十分了解,太陽斑點的形成就是一個最大的謎團,人類僅知道這是因為太陽表面溫度極高和磁場能量的原因,但卻無法給出更深入的解釋。

謎八:宇宙的年齡

天文學家最近試圖通過分析宇宙中的矮星來計算宇宙的確切年齡,雖然人們大多認為宇宙是在120億到150億年前形成的,但確切的時間卻始終無法確定。“哈勃”望遠鏡今年測出的數據是宇宙大約有130億到140億年的歷史,不過也許這一數字到明年還會更准確。

謎九:失蹤的行星

理論上天王星和海王星兩顆行星已經失蹤了一段時間,因為它們距離太陽太遠,無法吸引到足夠的宇宙氣體保持自己的存在,為此一些天文學家假設了一個太陽系的模型,希望借此研究出尋找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方法。

謎十:人類會滅亡嗎?

太空今年最引人關注的宇宙新聞就是小行星撞擊地球,媒體對于一顆小行星將在2019年撞到地球的猜測大炒特炒,但几天后卻表示這一可能性微乎其微。可是,宇宙中的確存在無數可能撞到地球的小行星或是宇宙碎片,如何在它們撞到地球之前將其摧毀對于人類而言可謂嚴峻的考驗。不過大多數天文學家對于人類至少在2003年能夠幸免于難表示樂觀,他們稱如果真的有一顆體積較大的小行星朝著地球飛來,人類也可以提前几年采取因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