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轉貼]塔克拉瑪干沙漠早在450萬年前就已經形成

發表 GFIF 於 星期一 八月 22, 2005 1:02 am

【大紀元8月6日訊】科學家最新一項研究成果表明﹐中國面積最大的沙漠--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可能早在450萬年前就已經是一片浩瀚無邊的“死亡之海”。
  新華網8月5日消息,由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旱區寒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的鄭洪波、陳惠中和曹軍驥3位科學家合作進行的這項研究﹐對塔裡木盆地南部邊緣的沉積地層進行了深入分析﹐發現其中夾有大量風力作用形成的“風成黃土”﹐年齡至少在450萬年前﹐而這些“風成黃土”的物源區(即來源地)﹐就是現在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位於塔裡木盆地中央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有33.76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沙漠。這裡長年黃沙堆積﹐狂風呼嘯﹐渺無人煙﹐一座座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在沙漠上﹐有的高達300米。

  與其它沙漠一樣﹐塔克拉瑪干沙漠是我國中部黃土高原黃土的主要物源區之一﹐但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何時形成的﹐科學界至今尚無統一的認識。雖然有學者曾經根據沉積地層中埋藏的古風砂進行了研究﹐但由於風成砂很難在地層中保存﹐即使發現零星的露頭﹐也很難據此判斷古沙漠形成的時間、規模、形態和古環境狀況。

  岩石是地球桑海滄田變遷最忠實的記錄者。據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實驗室教授鄭洪波介紹﹐他們在新疆葉城縣一個地質剖面採集定向古地磁樣品數千個﹐利用先進的超導磁力儀﹐測出岩石的磁性﹐計算出這些岩石形成時地球磁場的方向。由於地球磁場在地質歷史時期一直在發生變化(地球磁場反轉)﹐而地球磁場的反轉具有一定的標準時間序列﹐所以可以通過測量古地球磁場的方向推測岩石的形成時間。

  他們利用先進的激光粒度儀和掃描電鏡﹐對地層中夾雜的“粉砂岩”進行了分析﹐發現這些夾雜的黃土粒度均勻﹐每個小顆粒的黃土表面都有互相撞擊的小坑﹐具有風成沉積物的明顯特徵。

  通過以上的研究﹐他們發現﹐早在上新世早期﹐大約450萬年前﹐塔克拉瑪干地區就已經是沙漠。風把沙漠中細粒物質吹揚到週圍邊緣地區的地層中﹐歷經數百萬年的演變﹐在岩石中永遠地留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