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文章]Tempel 1 彗核浮現

發表 天才芋 於 星期二 六月 28, 2005 8:49 pm

科學家首度透過影像處理,以 NASA 深擊號 (Deep Impact) 探測器觀測到被大量塵雲氣體所包覆的 Tempel 1 彗星彗核。

 這張影像攝於五月二十九至三十一日,深擊號距離彗星約 3200 萬公里處。未經處理的影像中,彗核被彗髮,巨大的塵埃氣體雲所包覆,但科學家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將 4.8 x 14.4 公里的彗核分離出來,即彗星影像中央的白點。從圖下的可以看出,彗星中央區亮度 20% 均集中於彗核部分。

 科學家利用影像中所取得的彗核資訊,如自轉週期,將有助於深擊號的撞擊任務與評估攝影的曝光時間等。

 深擊號的大小像一部迷你車,外型呈五面體的撞擊器如洗衣機大小,配備四項儀器,深擊號本身有中、高解析度的兩架攝影機,記錄撞擊過程。

 深擊號在經過 4.29 億公里的航程後,預計於台灣時間七月四日下午兩點撞擊 Tempel 1 彗星,370 公斤的撞擊器於 24 小時前發射,以時速 36,800 公里的速度迎向彗核,在彗核表面撞出一個直徑百米的大坑洞,深擊號將在安全處進行觀測,瞭解彗核內部物質與結構。除了深擊號外,哈伯太空望遠鏡、史匹哲紅外太空望遠鏡 (Spitzer space telescope)、Chandra X-ray 太空望遠鏡與地面上的大小天文台都將同步觀測這次撞擊。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