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數學]和牛頓共同創立微積分

發表 明少 於 星期五 四月 22, 2005 7:28 pm

萊布尼茲
(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


 
生於1646年7月1日,死於1716年11月14日

       萊布尼茲是十七世紀偉大的全才,他父親是德國萊比錫大學的哲學教授,家裡有很好的藏書,他常常獨立的閱讀他父親的藏書,在他還是個兒童的時候,就自學拉丁文和希臘文,不到二十歲,就熟練的掌握數學、哲學、神學和法學,而當萊比錫大學因為他過於年輕而拒絕給他法學博士,他就遷到紐倫堡,在那裡他寫了一篇教授法學的論文,也因此他被受命作修法的工作。
        1672年,萊布尼茲在巴黎從事外交工作時,遇見荷蘭天才惠更斯,他請惠更斯教他數學,後來他被派去英國,並在那裡做出了一部計算機,大概在這時候,他已經發現了微積分的基本原理,給出此學科中的大部分符號,並且做出一些微積分基本公式,後來他被派到一處較輕鬆的工作,使的他一有時間便從事數學的研究,他的創作多到疊起來可以成為一座小山丘,他的才能當然不止於數學,他原本想把基督教和天主教合併起來,但是落空了,他原本還認為他有辦法讓全中國都信基督教。在哲學上也很有地位,同時他因為精通多國語言,也贏得了梵文學者的封號。
        萊布尼茲它對數學有超人的直覺,而他的微積分符號已經被證明是很好用的,當然,是比牛頓的流數符號更靈活、方便。牛頓雖然比萊布尼茲早十年得到微積分結論,可是由於他以前有過發表論文不愉快的經驗,因此卻比萊布尼茲晚三年發表,因此就導致了誰先創立微積分的百年爭執,在今天,普遍的看法是,他們兩人獨立的發明微積分,也因為他們兩派的爭執,就切斷了彼此的交流,這樣子對兩方面的傷害都是很大的,尤其是英國,指責萊布尼茲是抄襲的人,而歐洲當然毫不退卻的捍衛他們的數學家萊布尼茲,也因此長時間的忽視歐洲大陸,為英國的數學研究帶來深重的災難。
        牛頓和萊布尼茲的作風也不相同,牛頓是經驗而拘謹的,而萊布尼茲則是浪漫且大膽的,雖然分處兩地,但各自發明了微積分,當然還要有一些數學前輩的工作才行,在今日,我們只能說他們英雄所見略同,一起發明了微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