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轉貼]數學遊戲玩出天份

發表 浩浩 於 星期六 一月 22, 2005 9:44 pm

數秒算出3000X3000=9000000
男童數學遊戲玩出天份
updated:2005-01-20 21:22:14 MYT


  
■平時只要看到阿姨一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鄭宇恆就會主動拿起這個板子,跑到阿姨面前,找她“玩數學”。(放大)  
  
■透過“玩數學”的方式,鍾莉莉(右)啟發了外甥鄭宇恆的數學邏輯思維,年僅4歲半的他,在算術方面的程度已遠遠超越了大多數同齡的小朋友。(放大)  
  
■重視讚美與鼓勵孩子的鍾莉莉,為外甥準備了這兩張賞罰表,鄭宇恆為了爭取更多的獎勵,平時也就更聽話了。(放大)  
(新山訊)一名年僅4歲半的幼兒園學生,不但能準確計算加減法以及熟記2至4的乘法表,同時,他也掌握“10乘10得100”的推算原理,並可在短短數秒內計算出3000乘3000得9000000的答案,他的數學程度之所以遠遠超越同齡兒童,需歸功於他阿姨自創的“玩數學”遊戲。

這名來自北干那那的“數學奇才”鄭宇恆從小就喜歡用手指指著周遭的東西數。他的阿姨鍾莉莉(35歲)偶然發現他這個“興趣”後,便開始從生活中就地取材,如讓他計算汽球和糖果的數量,助他明白數學的概念。

阿姨自創“玩數學”遊戲

有時,莉莉也以“向鄰居先借10令吉,之後先還他5令吉,那你還欠他多少錢”等數學題目,灌輸他有關減法的觀念。

莉莉接受《光明日報》的專訪時說,宇恆從未接受過特殊教育或專業幼兒啟智教材的訓練,而他的生長環境也跟一般小朋友沒甚麼兩樣。

她說,當她發現外甥老愛數東西的習慣後,她便想,與其讓他毫無意識的數東數西,不如利用他的這項習慣,讓他從遊戲中學習數學。

如今,即使數目再大,位數再多的加減題目,宇恆都能熟練地運用進位與借位法計算出答案。

至於乘法方

面,雖然他還無法牢記九九乘法表,但是一些數目重疊的乘法,如5乘5、9乘9的題目都難不到他。

莉莉說,雖然宇恆已掌握乘法的原理,但她認為不應操之過急,所以她暫時不打算教他除法。

“他看到‘÷’這個符號時,會問我那是甚麼。他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孩子,很喜歡提出問題,平時也很喜歡觀察成人做些甚麼。”

重疊乘法難不倒

但是,宇恆還不太會分辨數值,所以即使計算出3000乘3000得9000000的答案,他也不知道9000000應被唸為“九百萬”。當莉莉在住家客廳受訪時,宇恆一手握著筆,一手拉著阿姨的手,要她出題目給他計算。

莉莉說:“他平時都會主動找我陪他‘玩數學’。”

受讚美越學越開心
小宇恆挑戰更難習題

為外甥創造“數學遊戲”的鍾莉莉,常常為外甥鄭宇恆準備一疊白紙,讓他隨時可以作數學計算題。

莉莉受訪時也向本報展示宇恆的“習作”,這疊習作顯示宇恆是從最基本的順序、逆序、偶數、奇數、個位數的加減法、十位數、百位數、千位數到乘法,循序漸進的學習數學,不過,他的學習速度卻明顯超越同齡孩童。

莉莉說,小朋友都喜歡讚美與鼓勵,而當他們得到讚美與鼓勵時,就會越來越有信心,然後鞭策自己做得更好。

“所以我和家人常常稱讚他,使他在解答數學題目時越來越有信心,所以也越學越開心,越來越想挑戰更難的題目。”

她說,小孩子的注意力最多只能維持10至20分鐘,所以,當她發現宇恆開始分心或狀態不理想時,她便會中止“玩數學”遊戲。

小孩贏了興致更高
玩數字遊戲故意輸外甥

鍾莉莉說,她不贊成小朋友正襟危坐地學數學,因為小孩子都喜歡玩,通過有趣的遊戲,小孩子才會就對數學產生濃烈的興趣。

兩姨甥經常玩的其中一項遊戲,便是將寫著1到100的小紙張摺起來,然後輪流抽出紙張,再各自將數字加起來,看看最後是誰的總和較大,誰就是勝利者。

“我會看情況來應變,如果發現他的數目落後了,我會趁他不注意時,偷偷換成比較小的數目,故意輸給他。他每次贏了就想再玩、再贏,這是小孩子的心理。”

她說,雖然鄭宇恆還不到5歲,但是一般的玩具對他已沒有多大的吸引力,現階段的他,最沉迷的就是變化多端的數學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