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數學]全國高中職數學建模競賽 永春中正高中奪冠

發表 訪客 於 星期三 九月 15, 2004 3:59 pm

全國高中職數學建模競賽 永春中正高中奪冠  耍酷
中央社
2004-9-11 22:26


--------------------------------------------------------------------------------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一日電)歐盟要把四百一十億歐元分給新加入的十個國家,要如何分配?台灣數學建模創意學會今天舉行全國高中職數學建模競賽,冠軍隊伍台北市永春高中學生以他們可以理解的數學工具,做出分配歐盟經費的數學模型,對於各縣市搶破頭的行政院統籌補助款分配方式,是很好的參考。


這次競賽有十八隊參賽,有兩隊並列冠軍,永春高中三年級學生蔡鎮宇、蔡仲桓、李則佑、盧偉民參考新加入歐盟十國的人口、平均國民所得、國內生產總值、對歐盟內部出口值、失業率等五項重要指標,計算出四百一十億歐元公平分配給十國的數學模型。

評審之一的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認為,這份研究報告在媒體發表後,老是搶破頭爭取中央統籌補助款的台灣各縣市政府可能會來要這份報告。

蔡鎮宇、蔡仲桓說,從數學建模競賽中學到數學知識與資料整理統合的重要,也發現數學真的很有用。例如,考大學選填志願、零用錢分配、個人理財、旅遊經濟考量、國家經費分配,都可用數學算出最佳模型。

中正高中學生陳韋任、巫建旻、黃奕翔、黃柏偉、顏笠淵利用數學研究歐盟議會席次的增減變化趨勢。他們根據歐盟各國一九六0到一九九六年的人口變化,計算各國未來人口總數,並據以分配歐盟議會席次。

依據學生研究出的數學模型,目前歐盟成員以德國人口最多,依規定擁有九十九席,但研究發現,二一五0年時法國人口數將超過德國,席次也會從現在的七十八席增為九十九席,德國將減為九十七席。研究建議,德國若要維持九十九席,應設法維持或緩增人口,經濟也要維持正成長。

參賽學生大都經過一個暑假分工合作研究出結果。他們發現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數學解決,不論政治、經濟、文化,數學都可幫助決策、了解事實。台灣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理事長、台大數學系教授康明昌表示,數學模型的建立,會使問題有效解決,但與升學無關,國內學生缺乏這方面訓練,但美國已推廣二十年,中國大陸也已推廣十三年,國內學生愈早接受這種訓練,愈有幫助,也可說是另一形式的教改。

http://news.yam.com/cna/culture/news/200409/200409110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