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分享]全家迷數學

發表 J+W 於 星期一 六月 21, 2004 12:06 am

數學學會大獎得主葉洹君 全家迷數學

本報特派記者李若松/美國波特蘭專訪


「感謝爹娘,還有姊姊的勝利圍巾。」領了數學學會大獎,葉洹君馬上打國際電話向爸爸葉永南報告好消息,當然要感謝中研院數學所研究員爸爸,統計所的媽媽,還有兩年前在國際科學展得到相同獎項的姊姊葉均承,傳承數學研究的經驗。

葉洹君去年取得參加台灣國際科展數學領域第一名,今年還是全團年紀最小的么妹。應付完一整天評審輪番詢答,忍不住流露天真本性說:「哇哈,我自由啦。」

爸爸的研究興趣主要在組合數學、數學化學、遊戲理論與垂直正交多項式理論,洹君從小接受數學薰陶,在家不看電視,全家人的共同休閒娛樂是玩數學解題遊戲。她最大的興趣與嗜好就是想「有趣的問題」。

研究過程常遭遇很多不會算的問題,但洹君最擔心的是評審不懂她的「方格表的計數問題」研究,面對美國小學生問問題,反而不擔心,「請他們吃糖就解決了」。

姊姊是洹君的偶像,葉均承的「移動棋子的致勝祕笈」,兩年前得到人工智慧學會首獎、美國數學學會和大會獎數學領域第三名,因為數學成績優秀,一路保送北一女,今年保送台大數學系。

台灣的考試制度是出國參加科展學生最大的夢魘,洹君才高一,還沒決定唸什麼科系,未來就「順其自然」吧。

【2004/05/15 聯合報】  @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