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相關新聞]

發表 J+W 於 星期一 六月 21, 2004 12:29 am

補教及國中老師解題》數學 題目原創性頗高   93-05-25    寄給朋友




記者(張錦弘、李玉梅、林怡婷/台北報導)

  數學科考題部分,補教老師表示,出了比較分數大小、找出扇形等題,只能測出學生的基本能力,不具鑑別度,拿滿分不難。但北市五常國中老師謝新傳對末代統編本的基測試題,給予肯定。

數學科考題部分,北市五常國中老 謝新傳表示,卅一題全是基本概念題,其中廿八題只考簡單計算,三題只要用看的就知道答案。原創性的題目有十一題,題目新穎、簡單、鑑別度高,比較可惜的是統計圖表、公因公倍數、開方乘方都沒考。

數學科補教老師李添興表示,今年數學非常簡單,很多考題可以直接判斷,「連動腦都不用」。像選擇題第二題考學生四則運算,過去都會加減乘除混在一起,但這次全是乘除,只要有基本運算能力都會答對。此外第十一題問點到線的距離,李添興說只要有點概念的學生都知道點到線的距離就是垂直距離,題目的敘述連看都不用看也可以作答。

李添興說,只有最後三題是比較活潑的題目,像是輪子轉動留下的印記並不會因為速度變快而不同,這一題可能有些學生會搞混。最後一題,十人家庭看電影的花費還比八人家庭少六十元,要學生算出兩家的持半票的人數相差幾人,是比較活潑的題目。

北縣溪崑國中老師游秉鈞表示,去年第五冊沒出,今年試題則重第五冊,有鐘擺現象,計算題不難,但缺點是各章節的涵蓋不廣,如果均衡一點會更好。

發表 J+W 於 星期一 六月 21, 2004 12:27 am

其實,第卅及卅一題的題組
不是新創,我國中時就看過類題了!

[分享]數學 國中老師:有利機智型考生

發表 J+W 於 星期一 六月 21, 2004 12:26 am

數學 國中老師:有利機智型考生  

記者(  江昭青、陳洛薇/台北報導)

   今年數學科考題補教老師與國中老師看法兩極,前者指簡單到爆、幾無鑑別度,滿分者會有一大堆;後者盛讚題目極具鑑別度與創意,「令人眼睛一亮」,有利機智型考生。

 補教老師李添興分析,今年數學比去年更簡單, 多題目不用算、一眼就知答案,預料滿分六十分者將一大堆。但鑑別度可能超低,中等學生只會錯一、兩題,對優秀學生相當不利。今年配分平均,幾何、代數搭配合理。考題非常簡單,雖有計算題,但數據較去年更簡潔,甚至用選項中的數字代進題目就知答案。但他也擔心,高中數學其實頗有深度,憑基測數學高分上高中者,後來可能會感到痛苦;他有學生去年基測數學考高分,上高中後,每次只考廿分,大感受挫。

 題目較難者,李添興認為是第卅及卅一題的題組,題目是有個圓,其上有一點A,當圓往右滾時會留下印子,當此圓以第一分鐘轉一圈、第二分鐘轉二圈,第三分鐘轉四圈(即每一分鐘轉圈數是前一分鐘的兩倍為原則),問哪一個是此圓轉了四圈後的圖形,以及此圓轉了十分鐘後在地上留下的印子有幾個?李添興說,此題重點在圓周相同,因此不管轉幾圈,每個印子距離都相同。但好像和數學教材沒太大關連,若學生看不懂題目,或誤認為轉愈多圈的印子距離就愈遠,就會上當。至於十分鐘後的印子數目,屬等比數列問題,考生應該會。

 國中數學老師看法大不同。北市五常國中數學老師謝新傳分析,考題鑑別度非常高,十一題原創性很高。這些新的題目有利機智型考生拿高分,也可引導明年參加基測的第一屆九年一貫課程升高中考生準備方向。北縣溪崑國中數學老師游秉鈞表示,此次考題非常著重第五冊,即國三上學期的推理思考,計算雖不複雜,但能否找出正確原理套在題目上才是關鍵。不但是一份鑑別度很高的考題,還出現和以往基測走向不一樣的新題目,令人眼睛一亮,很有創意,深度也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