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發表 專食草人怪怪4 於 星期二 九月 16, 2003 12:12 am

這樣就可以簡單解決遊行動線的問題,不錯的文章!

[分享]利用螞蟻改良遊行動線

發表 ζ火影ζ 於 星期日 九月 14, 2003 10:35 pm

每年在歐美各地都會有動輒百萬人的大型街頭園遊會,為了讓參加的遊客盡興,維持動線的順暢就成為重要課題。科學家發現螞蟻的習性有助於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基於管制的便利,許多活動的動線被設計成封閉的圓形,但是這種路徑容易產生阻塞的現象。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建構了一套電腦模擬系統,讓15000名虛擬遊客在虛擬的街道中遊玩。研究人員指出,當一大群民眾參與這類活動時,每個人的行為模式就像螞蟻覓食,遵循十分簡單的規則。儘管如此,簡單的模式仍然可能產生極為複雜的結果。



模擬結果顯示,L型的動線最順暢,但是這種動線不易將遊客限制在固定的區域。為了管制與安全的考量,U型的動線似乎是比較折衷的方案。



科學家表示,這個模型仍然有待改進。例如,當人群在十分擁擠的狀態下,整群人就像液體那樣一起流動。如果模型中只考量個人的行為,可能無法呈現真實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