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發表 小列 於 星期二 九月 09, 2003 8:47 pm

若 論 環 境 對 智 力 的 影 響 , 貧 戶 的 是 階 層 較 高 家 庭 的 4倍 。


.....一些有名的人...好像都會出生在貧窮的家庭耶 問號

發表 Steven 於 星期四 九月 04, 2003 9:21 pm

喔!原來如此

[分享]中產智商先天居多

發表 E.T 於 星期三 九月 03, 2003 11:00 pm

中產智商先天居多    ---     環境影響窮人智商

美 國 一 項 嶄 新 研 究 發 現 , 基 因 對 智 商 的 影 響 十 分 視 乎 階 級 而 異 , 較 富 裕 家 庭 子 女 的 智 商 差 異 , 主 要 靠 遺 傳 , 但 貧 苦 人 家 的 智 商 差 別 , 卻 很 容 易 受 環 境 影 響 , 由 此 推 斷 , 那 些 扶 貧 稚 幼 的 計 劃 確 可 改 變 這 些 人 的 智 力 。

從小扶貧教育有效

過 往 很 多 智 商 遺 傳 研 究 , 都 只 從 中 等 和 富 裕 家 庭 抽 樣 , 結 果 總 顯 示 基 因 是 決 定 智 商 高 低 的 主 要 根 據 。 不 過 , 當 弗 吉 尼 亞 州 大 學 心 理 學 家 圖 爾 克 海 默 在 以 黑 人 為 主 的 貧 民 孩 童 間 進 行 測 試 後 , 才 清 楚 發 現 在 貧 困 環 境 下 , 智 力 會 很 受 到 外 在 環 境 影 響 。

今 次 研 究 靠 的 是 一 項 迄 今 已 廢 除 的 60年 代 研 究 計 劃 。 該 計 劃 曾 記 錄 美 國 多 個 大 城 市 近 5萬 名 孕 婦 的 家 庭 資 料 , 及 7年 後 對 該 孕 婦 所 產 嬰 孩 的 智 力 測 試 成 績 , 他 們 大 部 分 都 是 貧 窮 的 黑 人 。 參 與 智 力 測 試 者 有 320對 孿 生 子 女 , 圖 爾 克 海 默 正 好 借 作 分 析 研 究 之 用 。

結 果 顯 示 , 以 0至 1評 分 , 低 下 階 層 者 智 商 受 基 因 影 響 的 函 數 是 0.1, 與 中 上 層 的 0.72比 較 明 顯 偏 低 , 顯 示 中 高 層 者 遺 傳 智 商 的 程 度 遠 較 低 層 者 為 明 顯 ﹔ 若 論 環 境 對 智 力 的 影 響 , 貧 戶 的 是 階 層 較 高 家 庭 的 4倍 。

這 即 將 刊 於 《 心 理 科 學 》 期 刊 11月 號 的 研 究 , 是 新 一 輪 採 納 對 基 因 與 環 境 關 係 較 宏 觀 的 研 究 之 一 , 或 會 衝 擊 「 先 天 勝 後 天 」 理 論 派 的 論 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