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分享]科學家解雄蜂無父之謎

發表 E.T 於 星期五 八月 29, 2003 2:58 pm

科 學 家 解 開 了 雄 性 蜜 蜂 沒 有 爸 爸 之 謎 。 研 究 員 說 新 發 現 有 助 解 釋 密 蜂 很 多 奇 怪 特 性 , 有 利 專 家 保 存 頻 危 蜜 蜂 品 種 , 令 農 作 物 及 野 生 花 朵 花 粉 獲 得 傳 播 。

一 班 德 國 、 挪 威 和 美 國 的 研 究 員 於 《 細 胞 》 學 刊 撰 文 , 說 有 一 種 基 因 會 容 許 雄 性 蜜 蜂 沒 有 父 親 , 該 基 因 叫  眼睛轉啊轉 「 補 充 性 別 決 定 基 因 」 或 Csd(complementary sex determinator)。 它 是 一 種 對 偶 基 因 (allele), 有 19種 版 本 。

是蜂后 驚訝 「半複製品」

雌 蜂 有 兩 對 不 同 的 Csd對 偶 基 因 , 但 雄 蜂 只 有 一 對 Csd, 那 是 來 自 蜂 后 的 , 即 它 只 擁 有 母 親 的 基 因 。 換 言 之 , 雄 蜂 其 實 是 蜂 后 的 「 半 複 製 品 」 。 全 球 有 5分 1動 物 品 種 採 用 上 述 遺 傳 模 式 , 包 括 所 有 螞 蟻 、 蜜 蜂 和 黃 蜂 。

蜜 蜂 的 社 會 分 有 3個 遺 傳 階 級 。 最 頂 是 蜂 后 , 她 負 責 產 卵 , 是 蜂 巢 內 所 有 蜜 蜂 的 母 親 , 在 野 外 的 蜂 后 只 會 同 雄 蜂 交 配 一 次 , 以 取 得 對 方 的 一 對 Csd基 因 。 排 第 二 的 是 工 蜂 , 全 是 雌 性 , 負 責 採 花 和 所 有 工 作 , 並 有 毒 針 。 最 後 是 雄 蜂 , 他 們 只 有 性 功 能 , 也 沒 有 遺 傳 父 親 的 Csd基 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