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發表 boy353 於 星期三 四月 27, 2005 12:16 pm

不能怪罪於建構式數學,她只是一種學習法。
台灣數學能力調查當作參考即可,
要深思的問題很多,
比如:
數學課本的編輯出版開放給各出版社後,有個結構性問題很嚴重,這些出版社大部分都是參考書業者,一切為利是從,怎能編輯出好的教科書 。
更嚴重的是教育經費不足,政策失當,受害的是誰不問可知。

管他幾年一貫,建不建構,當家長的只要抓住數學學習的正確概念,自己DIY,小孩就不會無所是從。
教材自己挑選,多選購一些非參考書的數學書籍、教具....給孩子吧!

發表 第八當鋪老闆 - 高 寒 於 星期四 十二月 16, 2004 9:45 pm

其實我倒覺得還好.........想想科技發達的國家是哪些??

他們好像大部分都沒排入前幾名........那麼你認為這樣的排名還有啥意義嗎??

大家都被那些虛名給蒙蔽了...............你說呢?

發表 浩浩 於 星期四 十二月 16, 2004 8:35 pm

中國大陸排第幾呢?
記得上個學期有大陸的訪問團來我們學校訪問,從老師的轉述得知,他們的設備資源雖沒有很好,但他們的學生卻是從早到晚拼命的讀書.而且國中生普遍就有這種風氣.

其實數學能力退步,個人覺得雖然建構式數學是最大的致命傷,但也有許多原因是出自於心態上的問題.家裡附近的小朋友,問他們最討厭那個科目,回答是"數學".原因是"學那個東西有什麼用,以後又用不到".有些家長是拼命的把小孩送往補習班.讓他們覺得學數學好像祇在應付考試而已.種種原因,只造成學生間的程度落差變的很大.

從去年台灣AMC的成績就可以發現,數學普遍程度已經在慢慢的退步當中.如何挽救.也是一個問題.

發表 yll 於 星期三 十二月 15, 2004 10:51 pm

一點都不意外
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
一定體會最深
還好93年的課本已有改善...

[相關新聞]警訊 國二生 低分比率過高

發表 J+W 於 星期三 十二月 15, 2004 10:51 pm

【中時電子報 】 楊欣怡/台北報導台灣青少年數理能力令人驕傲,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國中二年級學生裡,數學能力未達初級標準的,是國小四年級的4.25倍,顯示年紀越大,程度也跟著越差越多,國科會評估,這可能與教材及考試無法真正引起學生興趣等原因有關。

廣 告
  

根據這次TIMSS 2003的調查,IEA依得分將所有學生表現分為優、高級、中級、初級等4級,在數學科方面,台灣小四學生列為優的有16%,比率低於新加坡、香港(新聞、網站、商品)及日本,而總分名列第1的新加坡有38%列為優等,是我國的2倍之多。低分群方面,我國僅0.8%未達初級標準,新加坡、香港、日本分別為2.4%、0.8%及1.7%,顯示我國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成績分布較平均。

但到了國中二年級就不同了,我國國二學生列為優的有38%,僅次於新加坡的44%,比總成績第2的韓國高出3%;但在低分群方面,我國有3.4%尚未到達初級標準,而新加坡及韓國分別僅0.8%及1.7%,顯示我國國二生低分群的比率過高。國科會表示,真正的原因必須由教育等相關單位深入研究才能得知,但初步判斷,可能與台灣的考試方式讓升上國中的學生沒有強烈學習心有關。

[轉貼]世界數學能力 台灣從第一落居第四

發表 J+W 於 星期三 十二月 15, 2004 10:47 pm

【TVBS新聞 】 四年一次的世界數理能力大調查今天曝光,調查中發現,台灣國二以及小四生的科學能力排名第二,輸給新加坡,不過數學方面則落居第三,新加坡、韓國和香港(新聞、網站、商品)擠進前三名。

  
4年前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世界排名第一,4年之後,學校實施9年一貫新課程,國二學生的數學能力卻從世界第一掉到第4名,在47個國家中比輸了新加坡、韓國與香港,數學課最大的差別在於實施建構式數學。

學生感覺不出教法的差別,但是測驗結果發現我們的世界排名大幅落後。記者:「建構式數學學起來怎麼樣?」敦化國中學生:「我覺得就是有些題目會變簡單,有些題目就會覺得比較難這樣子。」

而國二與小四生的科學能力,台灣排名第二,排在韓國、香港前面,輸給新加坡,雖然我們的整體表現非常優異,但是在數學能力不進則退,是否和實施新教育制度有關,不能不檢討了。

http://tw.news.yahoo.com/041215/39/19e4p.html